工研院新技術「脈衝光纖雷射」 除鏽、去污快10倍

工研院週五(1月4日)在經濟部南創園區發表30多項最新技術,包括「節能美光雷射清潔機」,以及人工養殖的皮珊瑚做成的保養品等等。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,技術紮根也要接地氣,因此工研院會結合在地產學研,協助傳統產業升級,創造產業經濟價值,讓產業邁向永續發展。

更多新聞: 工研院研發「指尖觸控」機器人 可靠觸覺感測

握著像槍一樣的工具,雷射光射在鐵片上快速掃瞄,上頭的鏽斑瞬間不見,這台節能美光雷射清潔機,利用脈衝光纖雷射清潔陶瓷、塑膠,以及金屬等物體上的鏽蝕和髒污,比一般的除鏽方式快上10倍,而且很安全。

而人工養殖出來的皮珊瑚做成保養品,不用再擔心海洋資源會被掏空,還有光學式PM2.5感測模組,能更精準的測出環境中的PM2.5濃度,成為空品監測的好幫手。

這些都是工研院輔導的創新公司所研發出來的新產品,上午在經濟部南創園區一口氣發表30多項成果,展現出在地產業的創新實力。

工研院長劉文雄說,「台灣南部有很多製造業,有很多傳統產業,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升級,能夠走到下一個階段的工業4.0,這一方面我們用我們的科技,讓我們的傳統產業發展的更好更快。」

工研院十多年來與南台灣產業合作,培育出接地氣的創新技術,擁有南科的台南市,更是重要據點,期待有更多的產業能夠南漂,為南台灣帶來更多就業機會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說,「如果產業能夠南漂,那是我們最高興見到的事情,地方上能做的就是營造,一個好的企業發展的條件,交通以及基礎建設方面,我們能做的我們都願意,盡全力來配合。」

經濟部為南台灣產業打造堅強的經濟體質,近年來從鏈結資源、產業創新、吸引人才等三面向著手,設立南部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,將觸角延伸到嘉義、台南、高雄、屏東等地,招商引資,運用創新技術帶動轉型升級,扮演推動經濟的加速器。

(民視新聞/黃建宇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負載無人機、消毒噴霧機 工研院獲美創新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