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來吉村」打造山豬藝術品 放心迎豬年!

非洲豬瘟來勢洶洶,大家聞豬色變,不過在嘉義阿里山鄉的來吉村,這裏可是山豬的故鄉,村民把山豬視為吉祥物,還打造了有關豬的木雕飾品,來迎接豬年的到來。

更多新聞: 山豬偷吃橘釀禍 果農不堪損失開放採果

黑色夾雜土色的豬毛,感覺好像整理過的捲毛,這就是山豬的特色,講到山豬就讓人想到嘉義阿里山鄉的來吉村。來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雅媊說「因為我們的祖先是追逐獵物,發現這塊寶地,其中有一個獵物是山豬,我們以牠為我們的吉祥物」。

把山豬牙設計成村莊圖騰,來到來吉村,到處都能看到有關山豬的東西,這位雕刻師傅把香樟樹鋸開,再用工具研磨去皮,10幾分鐘的時間,一隻可愛的小山豬木雕就完成了,村民還把山豬做成手機吊飾以及燈飾,都很有藝術特色。

莊雅媊表示:「我們這些山豬都是利用香樟的原料,製成的它本身就有香氣,這是我們製作的豬尾燈,它可以調製它的亮度。」

2019年是豬年,來吉村民用巧手打造一系列可愛的山豬生活用品,迎接新年的到來,另一方面也希望非洲豬瘟不要來,讓飼養的山豬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,為他們帶來財富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)

更多新聞: 限量12萬套!豬年生肖套幣出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