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中閔明日正式上任 臉書再提「不參加政黨活動」

台大校長懸缺延宕一整年,管中閔終於要在明天(1月8日)正式上任,然而他在遴選過程中所發生的獨董爭議、利益迴避和違法兼職等問題依然存在,台大校內分成兩派,一派希望管中閔上任,一派認為管的爭議未釐清前不適合,這樣的衝突也會隨著管中閔上任浮上檯面。

更多新聞: 姚立德談校長遴選 管中閔「巧合」晚進場

上週六(5日)一群台大校友,聚集在台大的精神象徵傅鐘前抗議,這群台大人訴求,希望在1月8日管中閔上任前,要台大、教育部踩煞車,然而管中閔上任已成定局。

交接儀式地點在台大行政大樓的第一會議室,校方人員忙進忙出,裏頭已經布置好椅子,就連外面也有送給管中閔的花圈,管中閔更在上任前夕分享去年文章,說這次遴選選擇是台大與台灣高教必須變革的,還重申「不參加任何政黨、黨派活動」。即便如此管中閔爭議仍在,這也讓部分台大師生無法接受。

台大學代會議長游哲倫表示「這段期間過去後,教育部就突然勉予聘任管中閔,我想就我跟台大學代會來講,應該就是不能接受這個結果,因為並沒有客觀情勢上的改變,卻可以對同樣事情做不同的判斷,那這一定是有問題」。

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也說「司法該怎麼走,就走司法,吳瑞北的訴願28日才提出,然後林憲同會告葉俊榮,告陳維昭告王金平,都要告啊!因為他們都瀆職圖利,那就司法案件大家就進行司法。」

上任的事實也無法掩蓋遴選程序的瑕疵和爭議,行政院依然能夠依法撤銷違法處分;或者新任教育部長自行撤銷,以及台大校長候選人吳瑞北教授還有訴訟正在進行,要是訴願成功,管中閔也不是沒有機會下台,不過他上任後面臨分裂的台大,該怎麼平息校內質疑聲,恐怕才是管中閔的當務之急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管中閔正式上任 含淚強調報恩台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