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墨圍牆卡關 聯邦政府停擺22天破紀錄

美國總統川普今(12)日表態,暫時不會宣佈國家緊急狀態,以繞過國會興建美墨圍牆,但這堵牆持續在府會卡關,已經讓部份聯邦政府至今停擺22天,創下有史以來關門最長紀錄,為了安撫80萬公僕,參眾兩院已經通過法案、會在政府開門後、全面補發薪水,川普也表示會簽署通過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爭預算蓋圍牆 CNN:兩黨已達成協議

川普表示:「最容易的解決方法是宣布緊急狀態,但我不會太快這樣做,這是國會應做的。」

因為一堵牆、堵到兩黨對立、政府關閉,川普強調牆他一定要蓋,但國會該撥款辦好事,他不打算現在宣佈國家緊急狀態、以免做對事還惹麻煩。

川普說:「我絕對有權利宣佈緊急狀態,但很清楚接下來就是,我會被告告上第九巡迴法庭。」

雖然暫時不用硬招,但難忍心中憋屈,川普怒推前任不辦事、讓他收爛攤,而在他飛到德州邊境、重申蓋牆很必要後。

副手彭斯11號也加碼掛保證。彭斯說:「總統和政府團隊會繼續奮戰,興建圍牆提供邊境值勤必需的資源。」

川普這頭喊著要蓋牆、民主黨那頭則回先開門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:「我希望川普能讓政府開門,這樣才好談保護邊境最好的方式。」

短期預算因為這堵牆卡關、80萬公僕從去年底開始,不是被迫放無薪假,就是欠薪工作,11日支票零進帳,不禁令人悲從中來。

聯邦政府職員斯妮琪樂說:「我們不該變成俘虜,我們的薪水支票不該成為籌碼,就因為政客想借題開戰。」

聯邦政府職員斯妮琪樂

眼看越來越多人上街抗議、府會拿民眾生計惡鬥,參眾兩院10日、11日先後表決通過全面補薪法案,川普也表態一定會簽過,只是聯邦僱員還要斷炊多久、熬不熬得過?誰也不敢說了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墨邊境示威支持移民 多名宗教領袖遭逮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