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縣立委選舉選區變更 竹北市一分為二

中央選委會前天發布第十屆立委選舉選區變更公告,其中,新竹縣應選席次「增為兩席」,特別的是,這次選區劃分,將竹北市一分為二,選委會解釋,中央是考量竹縣兩個選區人口比例懸殊,因此根據各區域特性,將竹北市各鄉鎮,劃進第一、二選區,希望能藉此拉近區域差距。

更多新聞: 採購教材收取200多萬回扣 新竹縣6議員貪汙罪定讞

總幹事指著新竹縣地圖,仔細講解,因為這次中央選委發布公告,下一屆立委選區,新竹縣應選席次「增為兩席」,其中,竹北市選區劃分更是「一分為二」,但根據過往案例,從未將特定鄉鎮市分為兩區,引起地方聲浪。

新竹縣選委會總幹事表示,「因為這三個鄉鎮都有工業區,也比較多高科技人士聚集,考量到行政區的完整,所以建議三個鄉鎮劃為選舉區,另外十個鄉鎮大部分都是客家人。」

原本應該是以行政區域劃分選區,但是行政院決議,考量新竹縣第一選區人口數有31萬人,第二選區卻僅有21萬人,比例懸殊,因此將人口數最多的竹北市,依縱貫線剖半,再搭配調整鄰近鄉鎮的人口發展特性,來平衡兩個選區。不過對於這樣的劃分方式,新竹縣民進黨部主委認為,對選民是一大福音。他認為,「第二選區因為城鄉發展不如第一選區,所以期待立委能夠幫地方,爭取更多的經費跟福利,或許對比較西區偏鄉下的里會比較有幫助。」

破格改變以往的劃分方式,就是為了讓立委能更深入選區,拉近區域間的差距,還要照顧到每一位選民。

(民視新聞/黃兆康 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竹縣選戰三強鼎立!鄭朝方民調聲勢大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