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會將進行脫歐草案表決 外界估難過關

英國國會將在明天(15日)針對首相梅伊的脫歐草案進行表決,不過由於朝野反對聲浪實在太大,梅伊的草案恐怕很難順利過關,梅伊為此今天(14日)將發表演說,希望說服國會接受她的脫歐版本,萬一草案遭到否決,梅伊可能面臨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投票,接下來脫歐進程恐怕又要繼續延宕下去。

更多新聞: 國會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 梅伊恐面臨下台危機

英國脫歐終於來到關鍵時刻,首相梅伊自前年3月底,就致函歐盟,依里斯本條約第50條、啟動脫歐程序,歷經幾番波折,英國與歐盟終於在去年11月達成脫歐協議草案,英國國會預計15日進行表決,外界預期可能會出現三個結果。

第一,「也許在足夠修改保證與國會議員的支持下,梅伊的脫歐協議可能會過關」,但由於朝野反對聲浪太大,目前看來可行性不高。

第二,「可能不會達成任何聯盟,英國只能在3月29日硬脫歐,將產生劇烈不確定時期。」根據去年12月底的一項研究指出,英國保守黨不願就梅伊的脫歐草案作出任何讓步,保守黨內甚至有高達5成7黨員贊成硬脫歐,只有2成3支持梅伊,而同意留在歐盟的的比例,只有1成5,但專家分析,如果英國最終真的走上硬脫歐這條路,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將瞬間切斷,屆時雙邊跨國商務與市場將出現一片混亂。

第三,「第三個結果就是大家都怯場,無法達成任何協議,所以延長整個脫歐過程。」如果脫歐時間延後,恐怕得修改里斯本條約第50條,還要受到所有27個歐盟成員國的支持,但歐盟會不會買單,還是未知數,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日前也重申,不會再啟動脫歐談判。

在脫歐草案表決前夕,英國國會日前通過表決,要求梅伊的脫歐草案如果流產,必須在3天內提出B計畫,工黨黨魁柯賓更放話,硬脫歐是場災難,如果梅伊的草案卡關,他將對梅伊啟動不信任投票並延遲脫歐,接下來英國與歐盟能不能和平分手,一切都還是未知數。

(民視新聞/邱崇彧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英國脫歐明表決 反對派佔上風恐否決協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