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會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 梅伊恐面臨下台危機

英國國會下議院今天(16日)以432票反對、202票支持,以高達230票的壓倒性差距,否決英國首相梅伊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,其中梅伊的同黨同志中,投下反對票的執政保守黨議員高達118人,被喻是保守黨議員近代最大的叛變之一,也是英國執政黨近95年來最大挫敗,在野的工黨已經為此提出不信任動議,梅伊明天還得面臨下台危機。

更多新聞: 梅伊提脫歐B計畫 遭執政黨議員批了無新意

大批民眾聚集,脫歐派和留歐派,全都擠在英國國會外,關注議員表決結果。

英國下議院15日針對首相梅伊,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,進行表決,結果以202票支持,432票反對否決草案,票數差距高達230票,其中還有118反對票是梅伊同黨同志給的,被形容是保守黨議員近代最大的叛變之一,也是英國執政黨近95年來最大挫敗。

英國首相梅伊說,「很顯然議員們,英國首相梅伊並不支持這份脫歐協議,今天的表決結果並沒有告訴我們,議會到底支持什麼,也沒有告訴我們究竟要如何,甚至要不要尊重英國人民,公投脫歐的決定。」

因應草案被否決,梅伊政府有3個工作天,可提出脫歐草案的替代方案,也就是最慢要在21日提出,如果沒有提出或是再度遭國會否決,英國可能面臨在3月29日「無協議脫歐」,因為沒有過渡期緩衝,英國和歐盟的貿易關稅都將陷入混亂,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也發聲明,表示對否決結果感到失望。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在推特上拋出疑問:「若脫歐協議不可行,但大家又不想無協議脫歐,那麼最終誰有勇氣,說出正面的解決方案呢。」

其實有英國工黨和「留歐派」議員,醞釀發起二次脫歐公投,但還需要和各方協商,不只國內「硬脫歐派」強烈反對,首相梅伊也認為,二次公投會讓政府失信於民。另外也傳出有議員正在籌備動議,要延後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程序。

在野工黨黨魁柯賓表示,「今晚投票的結果,是1920年以來,政府最大失敗,這對這個政府來說,是一場災難性的失敗,經過兩年的談判失敗,下議院對她的脫歐協議做出了判決,判決絕對是決定性的。」

眼看脫歐陷僵局,英國在野工黨黨魁柯賓已經對梅伊政府,提出不信任動議,將在16日表決,如果保守黨政府輸掉表決,國會恐將解散提前舉行大選,或是梅伊辭職下台,這對未來脫歐進程將投下更多變數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躲過不信任案 梅伊下週提脫歐「B計畫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