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民生受脫歐衝擊 英國已出現囤貨潮

英國國會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,否決了首相梅伊和歐盟達成的脱歐協議草案,這也為脫歐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。愈來愈多英國企業和民眾擔心,若英國在毫無協議下「硬脫歐」,和民生最相關的交通和進出口貿易,將受到衝擊,而可能導致物資短缺,因此最近英國也出現一波囤貨潮,意外帶動倉儲業成長。

更多新聞: 梅伊提脫歐B計畫 遭執政黨議員批了無新意

英國超市架上各式蔬果琳瑯滿目,來往民眾採買了大包小包。只是民眾現在擔心,一旦英國脫歐,眼前這般物資豐足的景況,是否還能持續。

英國脫歐不確定愈來愈高,但倘硬脫歐,交通和進出口貿易,勢必受到最大衝擊。英國超市業者已開始囤貨和擴充倉庫,馬莎百貨和特易購等連鎖零售商,也都宣布正和歐盟部分供應商協商增加進口。除了超市業者,各企業也開始大舉囤貨,倉儲需求比去年同期高上三倍之多,過去一年營收也倍增。

倉儲業者表示:「到接近去年11月底,用戶數成長開始攀上高峰,去年12月開始,大型國際客戶也都紛紛打聽,在脫歐前後儲貨的問題。」



目前英國市面上,甚至還出現脫歐求生包,內含60包真空冷凍主食、濾水器和點火器,要價380英鎊,大約新台幣1萬5,000多元,目前已有超過600人購買,就是擔心一旦硬脫歐,英國物資會大量短缺。

一旦無協議硬脫歐後,歐盟和英國長達40年自由貿易關係,就會瞬間被關稅、邊境審查和其他非關稅壁壘取代,可能對英國經濟帶來重大衝擊。數據顯示,在英國公投脫歐前,也就是2016年6月,英國糧食價格還下滑2.6%,但一路到去年8月,糧食價格已跳漲5個百分點至2.5%,英國央行也預測,今年英國GDP可能大減多達8%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梅伊再逢挫敗 英國會壓倒性否決脫歐協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