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台北寄書到香港遭拒 作家擔憂:台灣開始一國兩制?

在台灣買書卻無法寄回香港嗎?香港作家梁文道投書質疑,他日前到台北時,請飯店將他在台北買的書寄回香港,沒想到其中有3本書被拒送,發現飯店透過快遞寄送,竟然自行審查書名,讓他不禁懷疑難道台灣已經開始「一國兩制」?

更多新聞: 一國兩制荒腔走板 香港民主之父:台灣當然沒興趣

封面上大大的「滾出中國」,不知道是不是太敏感,台灣竟然有快遞公司禁運!活躍於香港文化界的「香江才子」梁文道在臉書PO文,上週到台北見朋友,買了一堆書,請酒店安排寄送回香港,卻沒消沒息,這才收到酒店的回覆郵件,因為「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」,有三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,已經先拿出來存放。

但什麼書這麼敏感,快遞公司也不敢送?包含《滾出中國》探討中國民族主義,光書名就可能卡關,《大辯論》是介紹保守主義、自由主義的起源,還有《思想史》有革命、威權甚至啟蒙運動的敏感字眼。

不過梁文道也質疑,是快遞公司有專人檢查書籍嗎?更表示「我覺得很驚訝、震驚,不知何時開始,原來台灣寄書到香港都要審查,不知道他們憑什麼覺得書本敏感」,還說「連我都懷疑,其實『一國兩制』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」。

梁文道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聽聞後也不能苟同,表示「貨運公司不管中國籍還是香港籍的,在台灣內部進行所謂的審查,我覺得相當不當,就算送過去被當地國拒絕,那是當地國的事情,可是不應該在國內就進行政治審查」。

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

立委砲轟快遞公司不該自我審查,快遞公司則回應,他們是港資,在官網上就有審查訂單依各國海關管制處理的字樣,也註明有權開封查驗;不證實梁文道的個案,但梁文道買書事件,確實觸動中國敏感神經,港人都跳腳了,台灣人能無感嗎?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逃離「一國兩制」籠牢!香港新移民談台灣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