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大談一國兩制 學者批逼台灣接受單一選項
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年,大談一國兩制,還重申反獨。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批評,習近平的談話,已經將「九二共識」定義更狹隘,除了講統一47次外,他的表態也就只有和平統一,單一選項等於讓台灣人民僅能選擇要或不要,而也證實,蔡總統的強力回擊,說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,的確說出了大多人民心聲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強制黨員使用 習近平思想洗腦APP下載量破億

習近平在2019年的元旦表示:「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,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共同努力,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。」

習近平對台談話,砲火更猛烈。張其祿表示,習近平口中的「九二共識」等於讓台灣人民沒有選項。

張其祿說: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獨,都是他要打擊的,習近平他談的九二共識是比較窄化的,就是從中國方面去談,等於就是要統一台灣的,就是直接好像對岸告訴你,就只有這個方案,你只能選擇要或不要。」

說白了,習近平定義的「九二共識」,就是一中、統一,和國民黨喊出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,意義有落差,台灣民主社會根本難以接受,因此總統蔡英文這番話,反映出人民心聲。

蔡英文回應習近平:「絕大多數台灣民意,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,而這也是台灣共識。」

張其祿認為:「一個中國下的選項就是一國兩制,所以這個對台灣民眾來講,接受度是比較差的,蔡總統的回應因為比較強烈,當然也算是順應比較大多數台灣的民眾的想法,所以等於說習近平的談話,也是幫助蔡英文總統。」

張其祿也表示,習近平的談話,等於對高雄等藍營縣市的「先拼經濟,不講政治」的操作方向,給了更大限制,也就是說,未來高雄市長韓國瑜,想在兩岸獲得紅利,挑戰將會更嚴峻。

(民視新聞/阿布斯、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支持度強力回升 紐時:習近平幫了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