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支持度強力回升 紐時:習近平幫了忙

台灣民意基金會今(21)日釋出最新民調,調查結果顯示總統蔡英文聲望回升,施政贊同度比起上個月增加10個百分點,來到34.5%。學者點出關鍵為蔡總統近日表現出的強硬作風,對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讓她獲得更多支持。而外媒《紐約時報》也指出,習近平力求統一的對台策略,是蔡英文凝聚民意的最大助攻。

更多新聞: 現身小英之友餐會 蔡英文:輸了一個戰役但會贏得戰爭

|習近平神助攻?蔡英文影響力回來了|

紐時在報導中提到,蔡英文幾週前才剛在九合一大選吞下敗仗,這對於她要競選2020總統具有一定殺傷力,不過卻在後來出乎意料的得到了習近平的幫助。

習近平2日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週年活動上發表談話,清楚定義「九二共識」就是朝著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的方向前進,並以武力威脅台灣,蔡總統面對這番壓力,表現出與以往謹慎、模稜兩可回應不同的強力回擊,並呼籲中國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。

而紐時認為,蔡英文在對抗中國上發表堅定立場,獲得民意支持後,在民進黨內的影響力也重新發揮了作用,讓「挺英派」的卓榮泰順利當選黨主席。

|蔡總統強力回擊中國威脅 廣獲各方支持 |

報導中進一步提到,1124的九合一大選,民進黨慘敗給國民黨,顯示出地方人民對於蔡總統的執政感到相當不滿,而地方選舉失利也導致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,使她在競爭2020總統大選當中處於劣勢。

再加上習近平持續不斷的釋放出打壓訊息,都讓執政黨的地位岌岌可危,但蔡英文卻巧妙的利用了中國的威脅,凝聚台灣人的力量,包含了各大社群平台上的網友、數百位女醫師刊登報紙頭版廣告力挺總統。

紐時還提到,習近平的談話同時也讓國民黨受到傷害,從而幫助了蔡政府。因為習提到,如果兩岸能夠實現和平統一,台灣也可依照「一國兩制」方式來管理,但從香港的例子來看,「一國兩制」只不過是個幌子,事實上香港人民根本無從享受民主自由的滋味。

|支持率上升只是暫時?能否成為連任動能待觀察|

而「一國兩制」的「國」對於中國來說,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,對國民黨來說是指中華民國,但分析人士指出,蔡英文將習近平談話中的「九二共識」與「一國兩制」等同在一起,就使得國民黨在支持「九二共識」的議題上有所顧慮。

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葛來儀表示,「國民黨不想被貼上捍衛習近平統一模式的標籤,因為這種模式已經在侵蝕香港的自由。」

不過,目前也還無法斷言,究竟這波回升的支持度,能否提高蔡英文挑戰2020總統的力量,因為她仍有許多國內的問題要去面對。

葛來儀

(民視新聞網/蔡佩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強化中部防禦能量 蔡英文:優先部署防空飛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