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總統強硬反擊中國獲讚聲!支持度34.5%創近半年新高

總統蔡英文聲望回升,施政贊同度比起上個月增加10個百分點,來到34.5%,兩岸態度更獲得48.3%支持度,不過民眾對於新閣揆蘇貞昌反應兩極,肯定跟否定各佔4成左右,學者建議,總統權力下放,更有利於蘇內閣的施政表現。

更多新聞: 美前國防部官員投書 籲邀蔡總統赴國會演說

蔡總統在今年年初強烈回擊習近平對台談話,打出漂亮好球,不只贏得網路聲量,也讓她的支持度一路回升。

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,總統施政贊同度來到34.5%,比上個月增加10%,也創下近半年新高,不贊同度47.5%,也比上個月減少12個百分點。

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:「中國因素跟習近平效應,的確幫了蔡總統很大的忙,讓她在谷底翻身。」

學者點出,總統扭轉聲勢的關鍵就在兩岸態度,同一份民調也顯示,48.3%民眾支持蔡總統的兩岸談話,不贊同佔40%,至於國人統獨意識,47.5%支持台灣獨立,22.7%支持兩岸統一。

游盈隆提到:「百分之47.5這個數字,已經好久沒出現過這麼高了,當蔡英文總統在兩岸的立場上面,趨向強硬的時候,人們對她的不滿意會迅速下降。」

總統聲望起死回生,不過才剛上任一週的新閣揆蘇貞昌,民調反應兩極,蘇貞昌接閣揆,肯定、不肯定各佔4成左右,新內閣信心程度,將近4成民眾有信心,但也有超過5成的人沒信心。藍委更點名張景森、林萬億、羅秉成三大政委權利之大,是各部會首長「操偶師」。

前立委林濁水指出:「透過政委干政的作法,要正式告一個段落了,更何況這個蘇院長,個性比較急又很強勢,如果政委一不小心搞出矛盾來,我看這個對大家都很不利的。」

學者建議總統權力下放,對蘇內閣施政表現更有利。畢竟好聲望不能只是曇花一現,必須把這股氣勢延續到2020投票當天。

(民視新聞/劉品薇、王翊軒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蔡英文支持度強力回升 紐時:習近平幫了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