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提立委兼閣員 柯文哲稱雙首長制「怪怪的」

賴清德今天(14日)卸任行政院長,拋出憲政改革議題,說無論未來走向總統制、內閣制或雙首長制,即使要維護雙首長制精神,國會議員也應該考慮兼任,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,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,閣揆換得太頻繁,雙首長制怪怪的,誰來當總統都做不好。

更多新聞: 與賴清德出席台南美術館揭幕 蔡總統講冷笑話

賴清德在卸任閣揆這天拋出憲政改革話題:「即便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,國會的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,或是擔任內閣的部會首長,如此才有辦法減少立法跟行政的落差跟民意的接軌,讓民意能夠接地氣。」

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提出意見,表示「從2000年到現在,蘇貞昌應該是第15個閣揆,這也是我們目前台灣在政治上進步速度很緩慢一個很重要原因,目前這種雙首長制,我是覺得有怪怪的,不過老實講這也是實話,誰來當總統都不容易做得好,因為真的整個憲政制度是有問題的。」

就這麼巧,兩位醫生出身的政壇人物,都對現行的雙首長制有意見。因為台灣的民選總統有絕對的權力,卻無相對責任,總統任命的最高行政首長-行政院長,權力處處受總統牽制,如同總統的幕僚長,還要對國會負責。

至於內閣制則是,總統或元首是虛位的,任命國會最大黨黨魁來組閣,國會擁有的立法權能夠倒閣;首相或總理領導的內閣行政權責能解散國會。

內閣制國家沒有行政、立法、權力分立,只有執政黨跟反對黨之間抗衡。但學者認為,掌權的總統蔡英文,根本不可能推動改內閣制。

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系教授施正鋒指出,「找了一個人可以來當箭靶不是很好嗎?出了事他可以扛不是很好嗎?以前到現在所有總統都是認為,你要當在野黨的時候,都希望變成內閣制,如果總統制,一旦選上了,覺得說目前這個制度多好啊。」

有可能問鼎2020總統大位的賴清德、柯文哲,紛紛提出修憲看法,但全都是假議題,台灣長期往總統制傾斜,有權力的總統,不會無端削弱自己的權力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市擬再降自住稅 柯文哲否認為選舉釋利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