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賴清德、蘇貞昌內閣正式交接 10新人入列
賴清德、蘇貞昌前後任行政院長交接

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新內閣,今天與賴清德內閣正式舉行交接典禮,由副總統陳建仁監交。蘇貞昌組閣核心理念為無縫接軌、接地氣,今天也將召開臨時院會,進入戰鬥階段。

更多新聞: 卸任拋修憲議題 賴清德:建議立委可兼任內閣成員

蘇貞昌內閣新人事,包括副院長陳其邁、秘書長李孟諺、交通部長林佳龍、教育部長潘文忠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、環保署長張子敬、政務委員龔明鑫,另外海委會主委、故宮院長待選任,其餘通通留任,調整幅度並不大。

其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原本辭意甚堅,後來經過蘇貞昌懇談,最後一刻決定留下。
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

今蘇賴內閣正式交接,賴清德心情好,始終面帶笑容,但他致詞時提起「九二共識」,指出「九二共識」就一個中國,沒有模糊空間,各個政黨不應存在幻想,應該團結共同解決問題。

賴清德指出,「兩岸問題複雜,要解決很難,但只有台灣團結,沒有政黨利益,只有國家利益,共同面對問題,這個問題才能解決。台灣要坐下來,應該要團結面對中國問題,如果台灣沒有辦法團結,台灣的機會也會一日一日流失。」

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

蘇貞昌致詞時表示,「只有當過院長的人才知道這個印信有多沉重」他開玩笑說,賴清德笑容比他燦爛,因為他在看電影,蘇貞昌在組閣。蘇貞昌表示,接著「捲起袖子就『撩落去』,希望賴院長不要忘了這個兄弟,我在這裡扛著重擔,也希望隨時指教」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

蘇貞昌最後說,「只有成績才是一切,做出讓人民感覺好,才是王道」,「現在就要開始衝了」。

蘇貞昌、賴清德
蘇貞昌、賴清德

交接儀式結束後,蘇貞昌、賴清德與一一與行政院同仁握手、拍照,透露他今天就會立刻回台南。隨後賴清德離去,蘇貞昌隨即舉行相關主管機關卸任、新任首長交接儀式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副總統陳建仁
交接典禮


更多新聞: 2位首長待定!蘇貞昌內閣完整名單看這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