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上任前夕閣員就位 鄭麗君堅持辭文化部長

蘇貞昌內閣周一將就職,閣員名單也迅速敲定,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接交通部長,科技部長陳良基轉任教育部長是亮點。要延續財經政策,所以賴清德人馬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都留任,另外,農委會主委由代主委陳吉仲真除,環保署長由蘇系的副署長張子敬扶正。不過鄭麗君面對蘇貞昌強力慰留,仍選擇離開。

更多新聞: 蘇貞昌這句話很關鍵 感動鄭麗君留任文化部

卸任院長的賴清德夜宴閣員,誰留在蘇內閣,閣員的回答露口風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被問到是否確定留任,僅回答要等行政院一起公布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表示會「一起加油。」

為了財經政策委穩定,準閣揆蘇貞昌留任財金四首長,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、財政部長蘇建榮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、國發會主委陳美伶,內政部長徐國勇,也確定續掌天下第一部。要強力慰留的,還有搶先一步對外宣布離開的文化部長鄭麗君,蘇貞昌馬上約她見面,兩人深談一小時,但鄭麗君最後還是決定不留下。

歷經管案風波、折損三位部長的教育部,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轉任,他當過台大副校長,任教台大時經手上百件技術移轉,被封為技轉王。

交通部長,則由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接掌,雖然沒有交通專才,但黨政歷練完整,轉換戰場,林佳龍為自己打造新的舞台,尤其正國會掌門人入閣,凸顯黨內派系平衡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確定留任外,農委會主委由陳吉仲真除,環保署長由副署長張子敬升任,法部務長、客委會主委都要跟蘇貞昌一起拚,蘇貞昌緊鑼密鼓敲定閣員,下週一一起就戰鬥位置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賴清德、蘇貞昌內閣正式交接 10新人入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