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這句話很關鍵 感動鄭麗君留任文化部
鄭麗君部長與文化部同仁互動。圖取自文化部臉書

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堅持辭去文化部長,不過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三度挽留下,她最後選擇續留文化部的崗位。而影響鄭麗君想法的關鍵是,蘇貞昌對她說:「我跟妳都是追求理想的人!」讓她非常感動,蘇院長也承諾將大力支持文化政策,讓鄭麗君決定留下來為藝文界效力。

更多新聞: 鄭麗君部長遭打/關懷演藝人員基金會聲明:嚴厲譴責並報警

文化部長鄭麗君今(14)日出席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受訪表示,蘇貞昌院長昨(13)日再度致電給她,通話過程非常懇切邀請她留任文化部,並且承諾會大力支持文化部和文化政策。蘇院長當時也對鄭麗君說出重要一段話,表示他一生追求理想,也有決心帶領大家一起努力,他跟鄭麗君都是追求理想的人,所以請相信他。這段話令鄭麗君非常感動,改變她堅持請辭的想法,成為續留在文化部的關鍵原因。

鄭麗君也在電話中向蘇貞昌說明文化部未來一年要推動的重大計畫,包含空總案、公共媒體法、中正紀念堂轉型、成立文策院需要足夠的預算等項目。她相信有蘇院長的支持,能夠真正做事,推動後續的文化政策,並且回應藝文界跟社會大眾對文化理念的落實期待。

鄭麗君昨日決定接受蘇貞昌慰留後,隨即臉書發文再重申上任時的初衷,文化部的使命不在於治理文化,而在於文化治理,希望能將文化視野帶入政府架構內,影響國家發展的思維。並且強調將盡力和大家一起努力,推動有利於文化長期發展的政策體制,實踐理想與價值,為人民帶來改變,為台灣帶來新未來。

鄭麗君昨(13)日決定續留文化部後,在臉書發文。圖取自鄭麗君臉書

針對蘇貞昌成功慰留鄭麗君,作家、政大教授陳芳明昨日也透過臉書表達看法,指出蘇貞昌的新內閣組成過程中,文化部長鄭麗君的去留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,說明台灣社會的進步。文化自古以來都是慢慢累積起來,執政黨因選舉失利須負起政治責任,但是文化沒有輸贏,不能以選舉成敗來計算。鄭麗君上任以來,施政表現一直受到肯定,而陳芳明在文末認為蘇貞昌成功慰留鄭麗君是明智之舉。

政大教授陳芳明肯定蘇貞昌成功慰留鄭麗君。圖取自陳芳明臉書

(民視新聞網/廖威誌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遭資深藝人掌摑!鄭麗君:個人受辱事小,民主不容傷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