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戰等高官溢領退休金繳回 時代力量:遲來的正義

銓敘部認定包括連戰、胡志強在內的8名國民黨退休高官,溢領黨職併公職退休金2000多萬,幾經催討卻不還,於是移送法務部追討。後來包含連戰、胡志強、關中都還了。而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等5人都表達有誠意處理,還在協調中。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說這是遲來的正義。

更多新聞: 獨/連戰坐輪椅就醫 郭素春:游泳肌肉拉傷

國民黨過去黨庫通國庫,還能黨職併公職,年資合併領退休金。不過2017年「公職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離給條例」上路,規定1年內追討「黨職併公職」的溢領退休金。

包括連戰、胡志強在內的八名國民黨高官,總共溢領2000多萬,幾經催討卻不繳還。銓敘部於是把案件移送法務部執行署追討,後來連戰等人終於繳回。

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

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,「這是遲來的正義,因為這個黨職併公職,其實對我們一般的公務人員是不公平的,當時連戰欠10萬本來還要打官司,不過我想他真的是知所進退,那我覺得這個也給其他黨職併公職的一個警惕,趕快還錢吧。」

八名被追討溢領退休金的國民黨高官,分別是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溢領10萬、前台中市長胡志強163萬、前考試院長關中351萬,三人都已經繳清。

另外還有前監察院長陳履安122萬、前僑委會委員長焦仁和220萬、前僑委會副委員長王能章460萬、前考試委員蔡憲六167萬、前監察委員黃肇珩543萬。

行政執行署表示,這5人都有處理意願,只是每個義務人經濟狀況不同,目前持續協調繳款方式,沒有逾期未繳的情況。

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,「個人可能認為是找工作,即使他到最後可能是很高階的文官,但是對於政黨來說,你把國家的國庫年資當作你政黨的年資就不對嘛,所以這個是國民黨有義務的,國民黨必須要付給他們的,而不是國家要付給他們的。」

綠營立委表示,公私不分的始作俑者是國民黨,如今卻袖手旁觀,讓黨員自己還錢,實在不合理。時代力量則主張為了轉型正義,終結黨國時代,不論溢領的錢是多是少,都應該全要回來還給人民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民黨大老黨職併公職 黨產會將討回退休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