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工會操控人事?戴謙:只想把事情做好

中油董事長戴謙上任1年2個月來,持續遭工會抗議不適任,甚至提出不適任公投案,如今又爆出中油內部設有「高階人員提名審議小組」由勞工董事操控,簡直是「太上董事會」,中油董事長戴謙委屈的說「自己做人失敗」,去年12月他提出3項人事案,當事人無法進到現場、被打回票,但工會澄清,當天審議小組有9人出席,工會代表才3位,何來主導說法。

更多新聞: 中油董事長戴謙下台 內定前能源局長歐嘉瑞接掌

董事會前,中油工會成員集結抗議,擺明要給董事長戴謙難堪!戴謙上任一年多來,這樣的場面很常見,工會甚至還提出「不適任公投」!如今又爆出,2004年開始,中油內部組成的「高階人員提名審議小組」被勞工董事操控,去年12月,董事長戴謙提出3項人事案也通通被卡關,董事長權力被架空。

中油董事長戴謙說:「這個會前會沒有決定權,會前會是把正面反面都問清楚了,然後把結果交給董事會去做決定,那你連讓他進來講都不讓他進來講。」

中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則說:「一年來講平均通過至少40、50個案子,我想不會只針對中間3項,每次出席官派董事也相當踴躍,甚至都比勞工董事還多,所以不至於有由勞工董事主導的問題。」

戴謙認為工會刻意找麻煩,但工會也喊冤,當天討論3項人事案,審議小組總共有9人出席,1位監察人、8位董事,工會代表只有3人,何來主導說法?

立委(時力)徐永明表示:「勞工董事其實是要從勞工權益出發,而不是來喬人事或是做派系的操作,這樣的黑箱作業是不是有問題,戴謙董事長也要硬起來,展現領導作為。」

戴謙回應:「(工會)不要聲東擊西嘛,真的要我下台就說要我下台,我沒有不願意下台,但是我不能把事情做一半,我做人很失敗讓你們覺得我很委屈,但這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要把應該做對應該做好的事做好。」

戴謙人在印尼處理石化辦公室揭牌儀式,心卻繫著中油內部鬥爭,畢竟上任1年2個月來,工會要求下台聲音沒停過,去年前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前往溝通,才稍微緩解戴謙的「不適任公投」,如今內閣改組,戴謙卻保住官位,中油這場官方、勞方之戰,恐怕將捲土重來。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王耕晨、沈筱禎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油「太上董事會」 工會權力凌駕董事會之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