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「太上董事會」 工會權力凌駕董事會之上?

中油董事長戴謙上任1年多,內憂外患不斷,先有油廠爆炸,後來95無鉛汽油出包,現在又有周刊踢爆,戴謙去年12月提出三項高階人事案,卻在董事會前會的「高階人員提名審議小組」被勞工董事全部否決,這些勞工董事行同太上皇董事會,引發外界側目,今天工會理事長出面喊冤!

更多新聞: 中油董事長戴謙下台 內定前能源局長歐嘉瑞接掌

高喊戴謙下台,這是去年中油工會發起的公投活動,現在又有周刊踢爆,中油獨有的「高階人員提名人選審議小組」,在董事會之前,針對董事會議案先行審查,今年(2019年)戴謙為了改革中油沉痾,提名三位高階主管,全部被審議小組的勞工董事打了回票,權力凌駕董事會之上!

中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:「因為每次人事案進董事會都會討論很久,所以為了提高效率用會前會的方式,在高階小組裡面去談。」

中油工會理事長出面澄清,強調2004年成立的審議小組,是為了讓董事會省時、省力,不過去年12月,戴謙提出三項人事案,包括中美和董事長張瑞宗擔任副總,油銷部桃園營業處長張慧蘋升任台中處長,幕僚室管理師紀阿淑升任檢核室總檢核,都被打回票。

周刊踢爆的錄音內容,討論張慧蘋案時,勞工董事孫志偉直接表明反對,甚至指還有其他同職級的人選,「為什麼不喬一下,硬要走死胡同?」最後讓三項人事案被擱置。

莊爵安回應:「台中現在是我們最多油庫的地方,包括有三個油庫,那張處長他本身背景,都在零售跟加盟站的部分,所以是不是建議未必到台中來,而是到別的處所去。」

立委(時力)徐永明則說:「勞工董事其實是要從勞工權益出發,而不是來喬人事或是做派系的操作,這樣的黑箱作業是不是有問題,戴謙董事長也要硬起來,展現領導作為。」

中油董事長上任一年多來,陸續發生煉油廠爆炸、澎湖漏油、95汽油出包等問題,立委痛批外界已經對中油形象打上問號,如今內部人事,還讓勞工董事卡關,這個董事會前會的機制,也引發各界測目。

(民視新聞/沈筱禎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油林園廠燃燒塔冒火光 環保局罰百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