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想退出北約 專家批評將奉送蒲亭大禮

美國總統川普據報,去(2018)年私下多次表達想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,再次引發擔憂。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,川普私下表示看不出繼續待在北約的意義,認為只是白花美國的錢。專家表示美國如果退出北約,將壯大俄羅斯勢力,總統蒲亭可能會更積極擴大勢力範圍。

更多新聞: 馬克宏譏北約腦死 川普嗆送IS戰士給法國

CNN主播沃夫布里茲問:「你認為美國是否該重新思考,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關係?」

川普回答:「是的因為那花掉我們很多錢,坦白說他們應該多付錢。」

美國總統川普早從競選階段開始,就多次抨擊美國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付太多錢,批評其他會員國沒有支付應付的金額,更威脅說美國可能退出。

據紐約時報14日的報導指出,川普去年多次私下表示想退出北約,再度引發擔憂,如果川普真的付諸行動,等同送給俄羅斯一份大禮。

美國外交理事會資深研究員古德蓋爾表示:「這將會是蒲亭最狂野的夢想,如果川普決定離開北約,蒲亭長久以來都視北約為敵人,他想削減北約的勢力。」

俄羅斯總統蒲亭不只想削弱北約力量,更渴望破壞美國和歐洲與加拿大的軍事同盟關係,俄羅斯就能更加無所懼。紐時的報導指出川普告訴高階國安官員,他認為北約這個軍事同盟毫無意義,只是在榨乾美國。

前任政府官員批評退出北約,將是美國總統做出對國家最大傷害的事,破壞70多年來的努力,建立起史上最強大的軍事同盟。北約最初成立就是為和前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組織抗衡,從此成為嚇阻俄羅斯擴張勢力的最有效力量,少了美國這個強大的軍事盟友,蒲亭將能更加為所欲為。

前美國國安會官員肯達爾泰勒說:「我想我們將會看到更大膽的蒲亭,以軍事行動佔領部分波羅的海國家,他肯定會更大膽更有攻擊性,甚至可能破壞西歐國家的政局。」

紐時報導表示川普退出北約,等於幫蒲亭做了總統生涯中最重要的工作,兩人的關係也再度備受質疑。從2017年7月7日首度在德國漢堡G20峰會上見面,2人共會面5次,每次會談,人數都壓在最低必要人員出席,且川普費盡力量不讓會談內容外洩,甚至連幕僚都不知道兩人到底談了什麼。

雖然川普再再強調沒有和俄羅斯勾結,但這些密談反而更人讓懷疑,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已經展開反情報調查川普是否為俄羅斯做事,專家也擔心蒲亭可能在下回會談時,巧妙地操控川普。

美國外交理事會資深研究員古德蓋爾表示:「蒲亭可能不經意鼓勵川普,表示北約是阻礙俄美兩國關係的組織,如果你想要更好的俄美關係,我們最好拋開北約。」

無論川普是否會脫離北約,光是談論想離開,就足以對盟國產生影響,特別是波羅的海國家,擔心美國不會出手保護,而向俄國屈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蒲亭發表國情咨文 大嗆美國歐洲部署中程核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