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傳說!日本校園人骨模型是真人骨頭

日本常見的校園怪談裡面,其中一個是教學用的人骨模型其實是真人的白骨,沒想到這不是空穴來風,最近在日本各地,總共有10幾間高中,發現教室裡用的模型是真人人骨!

更多新聞: 南科「人骨典藏庫」 3D掃描重現古代墓葬

去年(2018年)年底,最先在鹿兒島一所高中的生物教室,發現真人頭蓋骨,之後經過調查,發現鹿兒島有2所、大分縣1所、福井縣3所、石川縣4所、以及愛知縣2所高中,都持有部份或全身的真人骨頭模型。

這幾間高中有個共通點就是歷史悠久,像福井縣的武生高校和三國高校分別在1898、1909年明治時代後期創立。擔任日本醫史學會理事長的坂井建雄教授解釋,明治初期設立了很多醫學院,真人人骨模型很可能是後來醫學院關閉,捐給當地高中留下的。

福井縣教育委員清水徹弘說:「學生透過親自看到碰觸到,所得到的感受是很重要的,我覺得接觸真實,或和真實相近的東西,是很重要的。」

其實這些真人人骨比較便宜,還多了塑膠模型沒有的細節,像是血液運送養分到骨頭的小孔。日本文部科學省表示,只要這些高中的人骨是以正當手段獲得,就能繼續持有、用在教學用途,如果校方覺得不妥,則可以捐給大學使用。

至於來路不明或不確定是否為真人骨頭的模型,要向地方教育委員會申報,必要時和警方合作。

(民視新聞/陳潔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男子病死家中 屋內驚現500具人類骨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