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佳龍宣布 春節連假0~5時國道免收費

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晚(15日)在臉書宣布,政策不會因換部長反覆,今年春節9天連假仍維持國道凌晨12點~5點暫停收費,還強調「收費不是國道最重要的目的」,今年還有好幾個連假,也將將以此原則推動,免費時段不再變來變去,但學者卻認為,夜間免收費分流效果不大,建議部長實施差別費率。

更多新聞: 春節連假開始!今日這5路段最容易塞

塞塞塞,連假國道變成大型停車場,這樣的噩夢經常上演,交通部也屢屢因此挨轟,新任部長林佳龍一上任就霸氣在臉書說,「收費不是國道最重要的目的」,宣布春節9天連假,每天凌晨0時~5點,國道不收費。

林佳龍說,「夜間免收費讓國人多一個選擇,過去比較變來變去大家無所依從,現在把它固定下來,今年連假都如此來處理,這是便民利民一個措施,也是比較接地氣的作法。」

林佳龍強調「順應民意」,延續「暫停收費鼓勵分流」,也會搭配其他疏運措施,緩解塞車,所以包括之後228、清明端午、中秋跟國慶假期,都將維持同樣做法,但學者卻有不同意見。

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,「我們即使免收費對某些用路人來講,他感受並不深,他的費率敏感性是很低的,所以我們要增大減量效果,必須要大眾運輸,我們開車要有非常差別的費率,所以我建議半年當作一個期限。」

以去年春節免收費時段的交通量,平均12.1百萬車公里,雖約是平日4倍,但整天交通量高達137百萬車公里,換算免收費夜間車流量,只占不到1成5。

免收費真能充分發揮分流效果?還是新部長給用路人的「小確幸」?引發討論,也等待這回春節再度檢驗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郭南宏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保障執勤員警安全!國道警車加裝LED警示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