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光育幼院《待用課程》邁入第四年 義賣大型雕塑盼更多人加入

以部落藝術教育為主的《待用課程》計畫,在花蓮禪光育幼院已邁向第四年,除了有藝術療育課程外,準備在寒假啟動的舞動奇蹟與彩繪奇蹟都已陸續開課,台灣待用課程協會表示,感謝台北認養者的支持,希望未來有更多花蓮當地支持者支持自己的家鄉,在幫助別人的同時,更可以開立捐款收據得以節稅。

更多新聞: 疑離開育幼院生活不順 22歲男砍殺院長

|每天做一件好事 改變壞掉的世界|

為了吸引更多愛心人士參與,此次也將義賣一隻羊妹妹大型雕塑(吉羊迎豐年),是低調的收藏家劉月釵女士捐出的作品,以68,888元義賣,不扣運輸或任何成本,全數將捐給花蓮禪光育幼院的《待用課程》計畫。

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指出,為了讓孩子們擁有充滿夢想與希望的祝福,讓藝術之愛跨越城鄉,他們非常希望認養的人可以拋磚引玉,讓這片土地的人每天做一件好事,改變常抱怨的世界。

而認養者可選擇將羊妹妹抱回家,或者再把羊妹妹捐給花蓮禪光育幼院,讓孩子在育幼院可以欣賞藝術品的美好,又可以天天看到認養者的善行,希望未來當孩子們有能力時,也能感念自己當時受到的幫助,進而也幫助其他需要的人,形成正向循環的力量。

|教孩子如何愛上一技之長|

即將在寒假進行的《舞動奇蹟》課程,由原住民之光,、國際知名舞團─新古典舞團首席舞者魏光慶老師親自上陣,,讓孩子們了解,在合作、協調、溝通、表達、分享等都蘊藏著相當重要的生活哲學,並透過肢體來找尋自己的奇蹟,讓孩子們看見自己的才華,進一步愛上自己的才華。

另外,《彩繪奇蹟》則是由花蓮縣指甲彩繪睫毛產業工會理事 Ruby老師上陣,這堂課起源於孩子們因焦慮咬指甲的習慣,在此系列課程中,希望能讓花蓮育幼院的孩子藉由多方嘗試,發掘天賦。

|待用課程概念源自義大利|

待用課程的概念源自於100多年前義大利的待用咖啡。100多年前,某間義大利拿坡里的咖啡店有個十分溫暖的風俗:當某個人遇到好事後,他就會在咖啡店付兩杯咖啡的錢,但只拿走一杯咖啡,之後如果有人需要即可免費獲得一杯咖啡。延續概念,《待用課程》便是讓有能力的人購買課程,並將上課的權利留給有需要的部落偏鄉孩子。

2015年《待用課程》正式營運執行, 鎖定三大山頭與三大目標,截至目前為止成功地執行了近1,500小時的專案,包括高雄那瑪夏、桃園復興鄉、花蓮豐濱與新城鄉,對象有部落原住民小孩、全身癱瘓的口咬筆學員、育幼院的情緒障礙與過動孩子、學習障礙的自助團體等。

創辦人林才越表示:「我們期待在《待用課程》計畫的協助下,讓偏鄉孩子看見自己的競爭力,發掘潛藏的無比天份;而特殊身心狀態的學員在我們與專任講師的幫助下,摸索自身的定位,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特的定位!讓每個人在社會中,不再是「Diamond in the rough」,而將是最閃耀奪目的鑽石。」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