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賣什麼藥?金正恩參訪同仁堂引注目

金正恩這回的北京之旅,除了與習近平的會談之外,還造訪了北京同仁堂的藥廠,這舉動格外引人注目,南韓各大媒體分析,金正恩此舉似乎是想要取經同仁堂,因為同仁堂的著名商品「牛黃清心丸」,其實也是北朝鮮的重點藥品之一,此外北朝鮮山區盛產藥草,更號稱是最正統的高麗人蔘產地,而且藥草不在聯合國制裁項目之中,對力拚經濟的金正恩來說,藥材產業絕對是一條重要活路。

更多新聞: 北朝鮮漁民漂流記 疑搭木造船漂到日本

金正恩參訪同仁堂 引發各界高度好奇

頭戴寬沿黑色紳士帽,身穿同色系雙排扣長大衣,北朝鮮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,不只打扮彷彿祖父金日成再世,他也走上祖父的經濟強國之路,這回四訪北京鎖定的取經目標,就是傳承350年的中藥世家「北京同仁堂」。

中國戲劇「大宅門」就是改編自北京同仁堂的樂氏家族故事,清朝雍正皇帝欽定同仁堂為「御藥房」後,同仁堂從此名聲大噪,如今已經是中國的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」。自製名藥是安宮牛黃丸以及牛黃清心丸,主治清熱解毒、醒神開竅,而有趣的是這兩款急救良藥,也是北朝鮮的傳統高麗醫學名藥。

同仁堂名藥治腦中風 「東醫寶鑑」也有記載

西元1610年成書的《東醫寶鑑》,是朝鮮王朝的御醫所編纂,建立在明代中醫體系之上,並融合了朝鮮的醫學思想,至今依舊是朝韓傳統醫學的必讀經典。

牛黃清心丸以牛黃、麝香為主,由30種藥材製成,牛黃指的是乾燥的牛膽結石,是珍貴藥材。天然牛黃及麝香的價格如今堪比黃金,在北京同仁堂開始用人造麝香及牛黃入藥時,北朝鮮的牛黃清心丸依舊使用正統「天然」藥材,因此格外受到中國遊客歡迎,而不受國際規範依然使用犀牛角入藥的安宮牛黃丸,更是中國遊客到訪平壤時人手好幾盒的必備伴手禮。

北朝鮮知名藥材 高麗參遠近馳名

說到北朝鮮最知名的藥材,當然不能不提高麗人參。位在北緯38度的開城,是北朝鮮的邊境城市,離板門店只有8公里,這些年來因為朝韓合作的開城工業區而聞名。

但在朝鮮半島南北分治之前,開城就是知名的古都,更是高麗王朝時代的首都,當地所生產的人參更是遠近馳名。早在15世紀時就有大量出口的紀錄。對不少藥材專家來說,狹義的正宗高麗參指的就是開城人參,也被認為是品質藥效最佳的人參。

高麗成均館大學教授張在錫(音譯)表示:「人參的種植始於11世紀的開城,開城是第一個種植及加工人參的地區,人參的栽培和加工技術就是在開城開發的。」

1958年北朝鮮就在開城建立現代化人參加工廠,不但完全國營化經營、管理也相當嚴格。根據北朝鮮官方表示,開城近郊的蔘田約有14處,共有兩萬專職人員負責照顧,一切種植都依循傳統,休耕10年、養土3年、種參6年,一塊參田要經過19年才能再次栽種,以確保開城參的品質。台灣也有進口開城高麗參,一年進口額達5公噸,是北朝鮮人參出口的前3名。



開城高麗參銷量好 成北朝鮮經濟支柱

張在錫(音譯)說:「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都在種植人參,但開城人參品質特別好的原因,是因為這裡的土壤含有很多稀有元素,像是鐳、鍺以及硒,人參吸收這些元素,所以這裡的人參有特別的藥效。」

不但觀光客訪朝必買人參以及傳統高麗藥品,就連北朝鮮在外國開設的國營餐廳,也都會販售這些商品,事實上近年來北朝鮮受到經濟制裁影響,原本最大宗的出口商品煤礦無法再創外匯,而鋼鐵鐵礦鉛礦以及海產也在2017年被禁止出口,每年銳減至少10億6千萬美元的收入,不受禁令的人參等藥材成了重要經濟支柱,根據外媒報導,北朝鮮的人參出口值已經達全體經濟的30%。

金正恩參訪同仁堂 有意發展製藥產業

根據中國央視報導,金正恩表示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,希望多來中國,實地考察交流。北京同仁堂就如同台灣的中藥產業,已經將製藥流程現代化,從藥材萃取、加工生產線到成藥制劑,都有了標準SOP,而北朝鮮山區擁有產量豐富的藥材,還有傳承已久的高麗醫學體系,基礎都有了,轉型似乎不是難題。

北朝鮮受到國際封鎖影響,境內缺少西方藥品以及醫學手段,而唯一一間獲得WHO認可的合資製藥廠,2017年也在聯合國制裁下而停業,北朝鮮長期缺乏抗生素退燒止痛藥等基本藥物,人民健康衛生狀況每況愈下,不但是國際間最大結核病疫區,叛逃到南韓的北朝鮮軍人體內甚至被發現大量寄生蟲。

雖然目前在美朝狀況和緩下,川普政府有意放寬人道救援限制,但如果平壤當局能夠將傳統高麗醫學現代化、標準化,絕對是北朝鮮人民的福祉。也難怪金正恩選擇藥材產業作為可持續發展重點之一,力拚經濟的同時也力拼有感政策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朝鮮大使失蹤 脫北者籲南韓保護趙成吉家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