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假球案遭通緝4年多 吳健保在菲律賓落網

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因涉入職棒「黑象事件」打假球案,2014年被依恐嚇罪判刑3年2月定讞,發監前潛逃海外,躲了4年多,經通報菲律賓警方協助後,16日在蘇比克灣一處別墅遭逮,吳健保的兒子吳禹寰表示看新聞才知道,但父親最近身體不太好,他曾透過朋友轉達,希望父親能回台面對司法。

更多新聞: 職棒假球簽賭潛逃四年 吳健保遣返回國

大批員警圍著,氣氛緊繃,中間一名白髮白衣男子,坐在椅子上拿著手機講電話,他就是涉嫌職棒打假球案遭通緝的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,16日在菲律賓蘇比克灣一處別墅落網。

吳禹寰說:「我也是由看到電視報導才知道,現在的狀況因為蠻久沒有跟他連絡了。」

吳健保在2010年假球案出庭,直接教訓媒體,氣燄囂張。當時說:「你們不是法官,我拜託你們這些媒體放過我。」

69歲的吳健保曾是中國國民黨籍,擔任過臺南縣議會第14屆副議長、第15、16屆議長、臺南市議會議員。2007年教唆手下要職棒中信鯨3名球員打假球,被台南高分院依詐欺等罪判刑2年,假釋後,遭爆是「雨刷集團」幕後金主,被檢方查出,以重金和美色誘惑、暴力威脅等手段,操控兄弟象、中信鯨及La New熊等隊部分球員打假球,也就是喧騰一時的中職「黑象事件」,2014年被依恐嚇罪判刑3年2月定讞,而就在發監前,他就潛逃海外。

吳禹寰說:「他有時候會打電話回來,會打電話回來關心去年9月份,也是他的朋友有打給我說,他在那邊因為血糖血壓的問題,有昏倒過在路上昏倒2、3次,有透過人跟他說希望他可以回來面對,回來面對坦承承擔司法的結果。」

當年涉案的球員,全都離開棒球圈,其中世棒賽一戰成名的投手張誌家,還遭爆料淪為車手,甚至欠下賭債現在跑路了。而吳健保遭逮後,一度提出希望能到台南地檢署執行發監的要求,但檢方沒有同意,目前台菲雙方刻談遣返事宜,希望農曆年前將吳健保押返歸案。

(民視新聞/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陳樹菊經驗當教材 健保理念納入小學課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