簽署《台旅法》後 美國政界頻提「邀訪台灣總統」

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,今天(22日)投書呼籲美國應該核發簽證,邀請蔡總統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。學者分析,過去邀約大都是美國國會議員,這回連相對保守的前官員也發聲,蔡總統成行機會高,儘管中國可能抗議,甚至重演1995年李登輝訪美的飛彈危機,但最後將成為蔡總統的最佳助選員。

更多新聞: 看透中國野心大 司徒文:台美要加強合作

蔡總統顧左右而言他,沒有直接回答問題,畢竟訪美議題太敏感,但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前中國科科長包士可,投書《國會山莊報》,認為,美國國會和川普政府現在應該執行《台灣旅行法》,以結束台灣的外交孤立狀態;邀請蔡英文在國會發言,彰顯蔡總統與台灣人民應得的尊嚴對待。而且,現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就是女性,特別適合接待台灣第一位女總統,亞洲目前唯一女性元首。

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:「台灣旅行法是一個鋪陳,但是習近平提了一國兩制之後,加深了美國的憂慮,也加深了這次邀請的急迫感,所以說這個成行可能性是蠻大的。」

學者評估,台灣總統訪問華府,絕對非夢事,其實從去年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旅法後,美國政界就出現邀訪聲。

今天五月,美眾議員夏波曾說,「台灣是國家,總統簽署了《台旅法》,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蔡總統能到美國國會演說,並和川普在白宮會面。也提到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蔡總統能到美國國會演說,並和川普在白宮會面。」

回顧過去台灣元首訪美史,前總統李登輝1995年回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,是第一位踏上美國本土的台灣元首。繼任的陳水扁則創下造訪紐約的紀錄,甚至2003年還在紐約獲頒人權獎。前總統馬英九也曾經過境紐約;但蔡總統上任至今,雖然多次過境美國,卻未曾去過東岸,隨著下半年可能出訪加勒比海友邦,是否訪問華府,成為焦點話題。

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則說,「如果美國同意讓蔡英文訪美,去國會演講,那我相信中共,也一定就是下不了台,肯定要文攻武嚇,但是這反而就會助長了明年選舉,如果蔡英文是候選人的話,反而是幫蔡英文助選,所以我認為,中共就會重蹈1995年,那一場台海危機的覆轍。」

就在兩岸關係敏感的當下,若川普政府真的點頭核發簽證,讓蔡總統訪問華府,勢必是台灣的一大外交突破,也將是台美中關係的震撼彈。

(民視新聞/蔡佩樺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協助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 美眾議院無異議通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