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靠一種球路闖江湖 李維拉獨門卡特球

李維拉在大聯盟寫下輝煌成就,今(23)天以創紀錄的全票入選名人堂,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擁有一顆非常厲害的卡特球,而且李維拉可以只靠這一個球種,就不斷地解決打者,就算打者知道他就是要投卡特球,還是打不好,甚至經常打斷球棒。

更多新聞: 73屆洋基老球星日球賽 李維拉場內全壘打

專屬的進場音樂「Enter Sandman」睡魔降臨,是Mariano Rivera出場時不變的歌曲,一樣不變的還有他用來對付打者使用的球路,cutter,卡特球。

有人說Rivera的卡特球是大聯盟史上最接近完美的球路,打者明明知道過來的就是cutter,卻始終打不好,因為球投出來的時候像是快速直球,卻會在接近本壘板的地方,向左打者內角的握棒處急轉彎。

前大聯盟投手教練豪斯:「視線上來看這四顆球,它看起來像是快速球,卻忽然變成其他的球路。」

Rivera卡特球的握法和快速球只有些微差異,主要的訣竅是出手前中指和食指的加壓,讓球的旋轉在最後產生橫移的效果,加上他出手的角度非常穩定,控球精準,雖然球種都一樣,但是進壘點卻能隨心所欲的變化,產生解決打者的效果。

前洋基終結者李維拉表示:「投這顆球我感覺很自在,我清楚知道我的出手點在哪,我清楚知道球會產生什麼效果,所以我就一直投這顆球。」

靠著一顆爐火純青的卡特球,Rivera在大聯盟下史無前例的救援紀錄,受害的不只打者,還有一支支被打斷的球棒。

有大聯盟專家統計,Rivera曾經在2001年打斷44支球棒,推估他生涯應該打斷800支球棒左右,難怪Rivera退休前雙城送給他禮物,就是一支由斷棒做成的搖搖椅。

(民視新聞/陳建君、郭水城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谷獲頒新人王獎 帶小抄全英文致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