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最高法院5:4 放行川普對跨性別者從軍禁令
圖片來源:法新社

美國最高法院在去年於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卡瓦納上任後,整體立場向右傾,而在22日時最高法院便以5比4的投票結果,放行了總統川普限制跨性別者從軍的禁令。

更多新聞: 去除汙名化!WHO不再將「跨性別」歸類為心理疾病

雖然低階法院目前仍在為此禁令的合法性進行辯論,週二時最高法院仍逕行解除了,先前聯邦法院對川普政府限制跨性別者從軍計畫的禁制令,這也代表此計畫將正式生效。最高法院內4位自由派大法官都對此一決定表示反對。

直到幾年以前,美國軍人都還可能因為跨性別的身分遭到退役。不過前總統歐巴馬在任時,2016年軍方宣布了,已經在服役中的跨性別者會被允許在軍中公開身分,而軍方也訂下2017年7月1日起將開放跨性別者從軍。

不過在川普上任以後,政府不斷延後原訂的招募日期,表示這項議題還需多加研究。而在所謂研究進行的同時,川普又在2017年7月下旬於推特上發文表示,政府不會允許跨性別者「在美國軍隊的任何單位服務」。川普曾聲稱,允許跨性別軍人服役會為美軍帶來「龐大的醫療支出和混亂」。

川普原本要完全禁止跨性別者的行動,據說遭到當時的國防部長馬提斯反對,在經過修正後,川普的新政策變成了,禁止那些尋求或是經過性別轉換手術的跨性別者,還有感受到「性別認同障礙」的人加入國軍。在川普的領導下,美軍逐漸將其對跨性別者的態度退回到歐巴馬執政前的狀態。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代表跨性別者的團體為此對政府提出了訴訟,在初期的法院攻防戰中取得了勝利,聯邦法院也一度發出全國性的禁制令,讓政府無法將路線轉彎,不過這些禁制令在週二最高法院的判決後已遭到解除。這代表目前數百位已在服役的跨性別者可以繼續留在軍隊中,但跨性別者將無法成為新的招募對象。這項政策也允許那些願意在符合他們「生理性別」單位服務的人加入軍隊。

LGBT民權組織「Lambda Legal」表示,週二最高法院的判決「令人困惑」,他們也是為了挑戰跨性別者從軍限制,而和政府打官司的單位之一。Lambda Legal的律師藍恩(Peter Renn)在聲明中寫道:「30幾個月以來,跨性別者都公開地以他們的勇氣與卓越為國家服務,但他們現在卻再一次地頓失援助,陷入困境。我們會加倍努力,將這項歧視性的禁令送到它所屬的歷史垃圾堆去。」

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說,川普對跨性別美國人服役的禁令,「是羞辱那些想為國服務的英勇男女的故意行為」。不過美國國防部則讚許了法院的決定,五角大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:「我們一直都以尊嚴與敬意對待所有跨性別者。國防部的提案不是對跨性別者的禁令。」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泰史上首位跨性別總理候選人 為非異性戀者爭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