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除汙名化!WHO不再將「跨性別」歸類為心理疾病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於5月25日時通過表決,將「跨性別」自國際病分類中移除,以後跨性別的健康議題,在WHO的診斷手冊中將不會被分類為心理與行為疾病。在新通過的《國際疾病分類》版本中,會將「性別不一致」(gender incongruence)歸類在「性健康」( sexual health)的章節中。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表示,他們現在理解了跨性別「其實不是一種心理健康症狀」。而國際組織「人權觀察」(Human Right Watch)也稱這次的改變,對全球跨性別者將會有一種「解放的作用」。

更多新聞: JK羅琳陷歧視跨性別爭議!「哈利波特」本尊都不挺

在去年6月發布,最新版本的《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》(ICD-11)中,「性別不一致」被定義為在一個人出生的性別間與體驗的性別間,明顯且持續的不一致狀況。而在過去的版本,《ICD-10》中,「跨性別」身分被定義為「性別認同障礙」,更被分類在「心理與行為障礙」的章節下。

WHO的生殖健康專家Lale Say博士表示:「它(跨性別)被自心理疾病的項目排除,是因為我們已更了解,這並不是一種心理疾病問題,而把它留在此分類內會造成污名化。」所以為了要減少污名,並且確保個人能夠獲得必要的健康治療,才會把跨性別移到其他章節中。

「人權觀察」的LGBT權益主任Graeme Reid,對於WHO的修改決定表示:「這項改變對全球的跨性別者有解放性的作用。」他也說各國政府應該儘快改變國家醫療系統與法規,「正式修正這個過時的診斷」。

除此之外,全球另外有九個為性別認同相關議題發聲的組織,也在一份共同聲明中表示:「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走到這裡。直到幾年以前,要將影響跨性別者與性別多樣化者的那些病理化分類,自ICD-10的心理疾病清單中移除,看起來都還是不可能的事。」不過他們也指出,雖然將跨性別的分類更動已經是一項進步,但是目前版本應該被視為一個轉換階段,最終為了跨性別者的權益仍該將此議題完全「去病化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最大跨性別選美 巴西佳麗奪季軍怒轟總統「歧視族群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