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中國踢出去!台灣醫學權威出任WHO旗下正式組織主席
台灣醫學資訊學會(TAMI)常務理事李友專出任國際醫療資訊協會(IMIA)主席

台灣醫療技術享譽國際,連帶拉升台灣在世界上的國際地位。近日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旗下的正式組織「國際醫療資訊協會(IMIA)」8月間將中國從中除名,而台灣醫學資訊學會(TAMI)常務理事李友專也透過投票程序,被推舉成為2021年至2023年的國際醫療資訊協會主席,李友專表示,未來將持續為台灣發聲,並為台灣和國際組織的醫療貢獻心力。

更多新聞: 獨/突破中國封鎖!李友專獲選WHO國際醫療資訊會主席

據中央社報導,8月底在法國里昂舉辦的國際醫療資訊協會大會上,協會主席Christoph Lehmann提案將中國除名,並提名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、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出任主席,且獲得各國通過,台灣醫學資訊學會也證實了此消息。

台灣醫學資訊協會證實李友專出任國際醫療資訊協會主席的消息

李友專表示,國際醫療資訊協會從1970年在歐洲發跡,版圖一路擴張至美洲、亞洲、歐洲、中東等國家,目前共有61個國家加入,而該協會主要研究如何將資訊科技應用在醫療領域,例如電子病歷、人工智慧(AI)決策支援系統、醫療大數據、影響辨識系統等。台灣因為健保制度的關係,電子病歷起步得早,所以醫界已經習慣以電子化的方式開立醫囑、申報健保資料,建立高品質的醫療大數據。而多年以來,台灣也在協會中,不斷地分享經驗給全世界。

然而台灣在早年卻礙於遭受中國打壓,僅能以學術會員身分參與協會活動,從2000年起,台灣持續爭取成為會員國,直到2007年前後,國際醫療資訊協會破例為台灣更改制度,將「會員國」改為「會員體」,而連帶的,台灣也有了競選主席的資格。

李友專2016年為國際健康物聯網黑客松致詞

但李友專說,即使制度改變,中國方面仍然不斷打壓,這10年來,每當有人提名他擔任主席,中國便會聯合其他國家表達強烈反對意見,讓他曾灰心的以為這輩子已經很難有機會當上主席。

而中國的蠻橫行為並不只有針對台灣,就連辦理協會業務時的散漫態度也相當為人詬病。2017年時,中國負責主辦國際醫療資訊協會的世界大會,不但一改再改舉辦地點,在大會過後,還欠繳許多應繳費用,甚至拖了整整兩年還沒有下文,故協會今年8月於法國舉行大會時,各國投票決議,以28贊成票、反對1票、棄權10票,將中國從醫療資訊協會中剔除。於此同時,協會主席Christoph Lehmann再提名李友專出任2021年至2023年國際醫療資訊學會(IMIA)主席,由於少了中國的反對,這項提案當然得以順利通過。

李友專提到,他相當開心自己能被推舉為主席,很興奮能為台灣發聲,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為WHO底下的正式組織,未來他將於WHO裡擁有屬於自己的辦公室,有機會參與各項WHO的活動,期盼可為台灣、國際組織貢獻心力,將他在台灣所帶領的AI醫療系統引進南亞、非洲等地,並將台灣的醫療技術引入歐美市場。

國際醫療資訊學會為WHO認可的非政府組織,創辦宗旨希望跨越地域和職業限制,促進交流醫學資訊,可謂醫界國家級的交流組織,而這次台灣人得以出任主席,也代表台灣醫療的表現在全世界有目共睹。2023年,台灣也在61個會員國和51個學術單位中脫穎而出,獲得IMIA的主辦權,相信到時,台灣在醫療上的專業能力,定會再度讓全世界眼睛為之一亮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電信業者攜手醫學中心 推動偏鄉「5G遠距診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