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用水含塑膠微粒危害人體健康?WHO研究:風險很低

塑膠微粒無所不在。這是近年來民眾相當關心的健康和環保議題。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第一份,針對塑膠微粒和人體健康風險的研究報告,結果發現,喝下塑膠微料對身體傷害的風險不高。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也承認,近幾年才開始了解塑膠微粒和人體健康的關係,而且這份研究樣本沒有標準化,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。

更多新聞: 義大利研發環保塑膠 海洋中一年內可分解

環境生物學家拿著一個篩子,站在海邊,他隨便一撈,海水流光後,篩子裡剩下的這些小小白白的東西就是塑膠微粒。

事實上不只在海邊,這些塑膠微粒已入侵我們生活,從自來水到瓶裝水,甚至地下水,處處都有塑膠微粒的蹤跡。很多人擔心塑膠微粒進入人體可害健康,不過國際公衛專家說,安啦!

世界衛生組織去年(2018年)開始,針對自來水和瓶裝水內的塑膠微粒進行調查。這是聯合國機構有史以來,第一次研究塑膠微粒和人體健康的關係。

這份報告指出,喝下含有塑膠微粒的水,對人身健康造成危害的風險很低。而以瓶裝水為例,塑膠微粒有可能是在裝瓶,或蓋上蓋子的過程中,進入瓶子中的。但專家認為,只要自來水源來自合格的供應者,就可以放心喝。

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目前有毒塑膠製品的研究不夠多,再加上研究方法沒有標準化,因此未來有必要再進一步研究。可是塑膠污染是個不爭的事實,仍應努力減少使用塑膠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將中國踢出去!台灣醫學權威出任WHO旗下正式組織主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