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洋污染嚴重到超乎想像!北極浮冰也發現塑膠微粒

海洋中的垃圾汙染無所不在,現在連北極圈的浮冰也中標。美國一支科學團隊,不久前在極地進行氣候研究,意外從採取回來的浮冰樣本中發現五顏六色的塑膠微粒,海洋汙染問題到底多嚴重?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海洋污染有哪些?RE-THINK出版「海廢圖鑑」 教育民眾如何打怪

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,但這片晶瑩剔透的浮冰,卻不如想像中乾淨。全球海洋汙染危機迫在眉睫,因為現在連北極圈西北航道內的浮冰都無法倖免。

美國羅德島大學研究團隊,日前在這片北極海域進行為期18天的氣候研究,最後在帶回來的冰芯樣本中,發現五顏六色的塑膠垃圾。

美國羅德島大學教授指出,「這幾天我們在一些非常厚的浮冰中,一些厚度大約8英尺的冰中收集了一些塑膠微粒,這些冰來自北極中心,由格陵蘭島通過下來,然後在2018年被推進蘭開斯特海峽後,就一直等待我們在2019年發掘。」

科學家表示,這些色彩繽紛的垃圾冰可能來自北極中心地區,受汙染後輾轉漂流到加拿大北部的蘭開斯特海峽。在此之前,科學家都還樂觀的認為,這片海域可能尚未受到人為汙染,但沒想到塑膠垃圾竟會飄到這麼麼偏遠的地方,讓科學家難以想像。

美國羅德島大學教授表示,「就像肚子被重重打了一拳一樣,在微觀尺度上,基本上我們過去常常看到浮游生物和浮游動物,現在我們在海水中看到了相當多的塑料,但連在浮冰本身也有塑膠微粒。」

聯合國表示,目前有大約1億噸的塑膠垃圾在海中四處漂流,數量已經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系統。除了北極圈的浮冰被汙染,科學家之前也在地球最深處,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內發現塑膠垃圾。

現在科學家正在對這些塑膠垃圾做進一步分析比對,藉此了解人類對魚類、海鳥以及大型海洋哺乳動物所造成的傷害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幽靈漁具」持續纏殺鯨魚!綠色和平組織報告揭露海廢危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