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零食大廠減塑改紙裝 一年可減380噸塑膠垃圾

近年海洋塑膠垃圾問題,已成為全球規模的環境危機,為了維護海洋生態,日本除了有團隊決定展開深海塑膠垃圾的調查,還有企業從自身做起,改變旗下零食等商品的包裝材質,期待能有效減少對塑膠的使用和依賴。

更多新聞: 峇里島河川滿滿垃圾 當地青年發起看守計畫

不只海面上漂浮各種塑膠垃圾,聯合國環境署推測,大量塑膠垃圾和微粒可能入海後,便下沉堆積在人類無法觸及的深海區域。

於是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團隊,將從月底起,針對日本境內深海的塑膠污染問題展開大規模調查。團隊會採集水下1200公尺至9200公尺間的海底沉積物,同時觀察塑膠垃圾入海三年後的分解速度,藉此分析塑膠微粒垃圾,對整個海洋生態的影響。

塑膠污染日益嚴重,迫使企業廠商做出改變,日本雀巢就將旗下的巧克力零食,改成用特殊的紙袋包裝,預估一年將可減少380噸的塑膠垃圾。

也有啤酒大廠開發出,木漿和樹脂混和製成的免洗杯,用來取代既有的塑膠製品,還有多家企業發給員工保溫杯,減少公司內免洗杯具的使用量。野村投資管理社長中川順子表示,「雖然還很渺小,但我們想先從這方面開始做,希望這可以成為讓員工們思考,自己在家裡時可以如何,為環保盡一份力」。

科學家指出,要減少塑料垃圾對環境影響,除了積極回收外,最直接的辦法就是「少用」,從根本上減輕對地球造成的傷害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地球垃圾淹腳目 柴克艾弗隆號召大掃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