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研發環保塑膠 海洋中一年內可分解

海洋中的塑膠污染越來越嚴重。根據聯合國調查,每年全球平均會有10萬隻海洋生物,因為吞食塑膠或被塑膠纏繞而死亡,各國政府為了這個狀況傷透腦筋。而近日有間義大利業者研發的「生物降解」塑膠原料,經過歐盟贊助的實驗室、及大學獨立實驗室證實,在海洋中一年之內能完成分解,同時過程中暫時未觀測到有毒物質。

更多新聞: 海洋污染有哪些?RE-THINK出版「海廢圖鑑」 教育民眾如何打怪

海灘上滿滿垃圾,絕大部分都是塑膠製品,它們體積小、重量輕,隨著海水流動飄到世界各地。各種淨灘活動,雨後春筍般不停舉辦,但看看這些塑膠瓶,志工無論怎麼裝,也趕不上被丟棄的速度。

想要從根本解決問題,義大利有家公司,專門研發環保塑膠原料,號稱一年之內可以完成「生物降解」,被土壤或水中的微生物分解,變成有機質、水與二氧化碳。而從2008年開始,歐盟等機構就委託一間德國實驗室,檢驗這家公司的產品是否名符其實。現在結果出爐,廠商笑得合不攏嘴。

「事情如同預期經過研究,我們的產品和紙張一樣,有在各種海洋環境中,都能生物降解的特性。」──Novamont執行長 芭絲歐提利

根據歐盟標準,標榜「生物降解」的產品,經過正確的回收處理,必須在6個月內達到90%的生物降解。雖然義大利廠商推出的這種「生物降解」塑膠原料,在實驗室內證實符合歐盟標準,但一旦流入海中,離開了精心設計的分解環境,結果又是如何?

於是廠商進一步委託科學家,選擇海底、沙灘、跟開放水域等三個不同海洋環境進行實驗。雖然無法取得降解的詳細數據,但是科學家觀察到這批生物降解塑膠袋,在實驗一個月後有解體現象,並且在一年之後達到完全解體。

至於原料在降解過程,對海洋生物會有什麼影響,則由另一間獨立實驗室的科學家們進行檢測。他們將單細胞藻類、海膽與海鱸魚,放在含有塑膠原料的水中進行一年實驗,結果初步發現降解的過程,不會釋放任何有毒物質。

雖然實驗結果,似乎都對這間義大利公司有利,但廠商也老實說,從源頭開始就少用塑膠,還是解決塑膠污染最好的方式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研究塑膠微粒對海影響 IBM研發全自駕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