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幽靈漁具」持續纏殺鯨魚!綠色和平組織報告揭露海廢危機
(圖片擷取自衛報)

綠色和平組織於昨(6)日發布一份報告,針對廢棄漁具在海上漂流,已嚴重威脅海洋生態,該組織呼籲各國採取行動,遏止這些塑膠汙染。

更多新聞: 終於可以回家了!俄羅斯「鯨魚監獄」宣布放生最後一批白鯨
(圖片擷取自綠色和平組織報告

根據衛報報導,每年有64萬噸的商業用捕魚用具被棄於海中,重量相當於5萬5千輛雙層巴士。由於海上漂流的無人船隻被稱為「幽靈船」 (Ghost ship),而這些漂流的廢棄漁具被稱為「幽靈漁具」 (ghost gear)。

(圖片擷取自綠色和平組織報告)

這份報告提到,廢棄漁具特別致命,尤其漁網可能對海洋生物造成長達數十年之久的威脅,包括小魚、甲殼類、海鳥、瀕臨絕種的海龜,甚至鯨魚都可能受到傷害,綠色和平組織10月發表一則報導,蘇格蘭海邊發現一尾喙鯨遭繩索纏住胸鰭,令肩關節移位並切斷胸鰭,導致喙鯨無法游泳,擱淺而死。

擱淺死亡的喙鯨(圖片擷取自綠色和平組織
繩索穿過喙鯨皮膚和鯨脂層,進入下層的肌肉(圖片擷取自綠色和平組織)

英國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專家路易斯卡森(Louisa Casson)表示,廢棄漁具是海洋塑膠汙染的主要來源,對海洋生物影響最大。

綠色和平組織呼籲,非法捕魚活動、過度擁擠的漁業,產生並助長了「幽靈漁具」的問題,加上監管不力、建立海洋避難所的進度緩慢,導致汙染持續發生,聯合國條約應提供一個全面性的海洋保護政策,在2030年前建立好覆蓋全球30%海洋的保護區。

(民視新聞網/陳思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海洋污染嚴重到超乎想像!北極浮冰也發現塑膠微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