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湄南河垃圾為患!寺廟出招將塑膠瓶變「袈裟」

泰國有著嚴重的海洋垃圾問題,流經首都曼谷的湄南河,河面處處可見大量垃圾漂浮。有間寺廟的僧侶,有感問題嚴重,不但每天出河打撈垃圾,還把塑膠瓶回收穿上身,希望透過這種方式,為環保盡一份力。

更多新聞: 減塑風潮席捲全球!泰國、墨西哥市施限塑禁令

身著袈裟的僧侶,熟門熟路地撈起垃圾,不到一會時間已經收穫滿滿。趕在下雨前回航,把一早上的戰利品拿到回收站,這就是僧侶每天必做的早課。

副住持達瑪蘭卡羅表示,「我們主要在早上退潮時清理,通常一天可以清出200到300公斤。以前這邊沒有垃圾,因為村民會撿去賣錢,但現在回收價太低,加上沒有地方賣,村民不來以後,這裡就都是垃圾。」

回收價低,導致大量垃圾佔據泰國第一大河湄南河,首都曼谷附近有間寺廟別出心裁,打撈河面垃圾當作修行的一部分,並與回收廠合作,將回收的塑膠罐加工成布料。

住持凱提到,「我會想到布料這個主意,是因為我在市場上看到一些衣服上有可回收標誌,所以我想可以用垃圾做布料嗎?我們來試試看吧。」

僧侶將撿來的塑膠瓶變成袈裟,量大的時候還會給鄰近廟宇。他們除了自己做環保,也開始擴大與社區的連結。

保護環境之餘,還可以淨化心靈。僧侶發揮佛教精神,從自身出發,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它們的行列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用魚鱗、魚皮製作環保塑膠 英國研究生發明展奪金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