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減塑政策明年啟用 香蕉葉成為環保寵兒

泰國政府宣布從明年起,全面禁止商家提供塑膠袋,試圖減少國內塑膠垃圾量。眼見塑膠垃圾已經成為泰國最大的環保課題,當地蕉農特地從傳統的香蕉葉取材,製成天然的環保餐具,要為減塑盡一份心力。

更多新聞: 環保減塑!日本塑膠袋收費新制上路

11月11號,是泰國一年一度的水燈節,在古都素可泰舉行的慶典中,不僅有各種精彩表演,最重要的就是看著身穿華麗服飾的舞者,將用香蕉葉編成的水燈,放入水中祈福。其實在過去沒有塑膠用品的時代,泰國人都是使用香蕉葉來包裹東西,而現在香蕉葉又有了更大的用處。

水燈節的市集裡,只見民眾們人手一個香蕉葉碗,天然環保又方便。

這些環保餐具,都是素可泰當地的蕉農製作,他們首先將大片的香蕉葉曬乾,再將數枚葉子黏在一起,用力施壓成形、再稍做修剪就大功告成。

塑膠垃圾在泰國已經是不可忽視的環境問題。今年7月在坤沙坦國家公園,工作人員竟然從一頭鹿的肚子內,發現重達7公斤的塑膠垃圾。消息傳出震驚全國,還因此興起一股減塑風潮,而取自天然的香蕉葉餐具,自然成為市場寵兒。

雖然這種香蕉葉碗,價格是一般一次性餐具的4倍,但依舊大受歡迎。蕉農也希望未來能逐步增加產量,為泰國減塑大計盡一份心力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最奇葩藝術!香蕉搭膠帶黏牆上竟以461萬賣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