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突破中國封鎖!李友專獲選WHO國際醫療資訊會主席

台灣一直希望能正式參與WHO,但其實早在去年8月,WHO旗下的正式組織「國際醫療資訊協會」,就提名台灣的AI權威李友專出任主席,可以說是突破中國封鎖。來看看,李友專如何成功出擊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又打壓?中華鳥會被國際鳥盟除名 綠委:干中國什麼鳥事

武漢肺炎疫情,讓台灣被中國打壓的醫療處境再度躍上台面,更激發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聲浪,但其實,早在去年,台灣已經突破中國封鎖,跨出關鍵的一步。

各國醫學專家排排站,正中間的李友專,去年高票當選WHO旗下正式組織,國際醫療資訊協會2021到2023年的主席,還成功爭取到兩年一次的世界醫學資訊研討會,在台北舉辦,正式上任後,他還會在WHO擁有辦公室。

國際醫學資訊學會的宗旨,就是促進醫學科技交流,李友專當選IMIA主席的過程,中國沒辦法抗議,因為中國在2017年主辦學會的世界大會,不僅頻頻換地點,還欠繳舉辦費用,讓現任主席氣得提案,以過半票數把中國除名,並選出李友專接任下屆主席。這次的成功,不是機運,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努力。

北醫醫學科技學院特聘教授李友專表示,「我也鼓勵所有領域都一樣,有時候被打壓真的眼淚往肚子裡吞,有時候他(其它國家)還是沒有辦法,舉手幫我們贊成,但是他同情我們久了幾次之後,有一天他手就舉起來了,就變成是換到我們了,我們也不是全世界唯一被打壓的國家,不要因為好像被打壓我就算了,就只會待在台灣或只能往華文的地方去,我覺得這樣就可惜了。」

鼓勵台灣繼續把眼光放向全世界,李友專曾任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院長,也在萬芳醫院擔任皮膚科主任,是台灣少見醫學AI、醫學資訊學權威。

李友專提到,「這一次防疫,健保也出了很多力量,因為健保有雲端藥歷雲端病歷,這樣的系統大概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,有辦法像我們在這種效率下實施,我們將來也可以變成重要的產業,只是我們長期覺得醫療是種內需,醫療是種內需可是醫療資訊科技是全球市場,最後我們也就可以把產品推到各國去,不但可以賺錢,也可以幫助全世界人民的健康。」

李友專會繼續耕耘,推動台灣的醫療AI產業走向國際,用自身經驗,讓台灣人再次看到,秉持不放棄的精神,就有機會在世界發光發熱。

(民視新聞/劉忻怡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5位前衛生官員肯定蔡政府防疫!呼籲500萬人民連署入W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