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又打壓?中華鳥會被國際鳥盟除名 綠委:干中國什麼鳥事

中國打壓又一樁嗎?中華野鳥學會月初被國際鳥盟除名,理由是中文名稱對夥伴關係造成經營風險!中華鳥會表示,近期國際鳥盟不只要求中華野鳥學會改名,還要求簽署文件,承諾不促進或倡導台獨,學會不從,因次被除名,外交部對此表達譴責,已經表達抗議,綠委則痛批「干中國什麼鳥事」?

更多新聞: 知本濕地將外租蓋廠 環團齊聚縣府抗議

20多年前,國際鳥盟來台灣,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接見,合照還框起來,掛在辦公室裡,中華野鳥協會怎麼也沒想到,竟會被國際鳥盟除名。

中華鳥會副秘書長呂翊維表示,「他沒有中國的會員,所以為了整個中國的鳥類保育,他們想要嘗試進入,台灣這邊可能就有些,政治敏感的問題,所以我們曾經改過英文名稱,但是今年和2019年,他們要求我們改的是中文名稱,說我們的中文名稱,對他們的經營是一個,具有風險的,但後來我們也漸漸明白說,我們在幾次會談後也漸漸明白說,名稱問題似乎不是他們,真正想要解決的問題,他其實是希望我們自行離開。」

儘管國際鳥盟話不說清楚,但政治力介入顯而易見。

呂翊維說,「跟台灣政治敏感的文件要我們簽署,那個文件就是要我們承認,台灣是一個非主權獨立的國家,我們是這個國家的NGO,我們不可能做這樣子,牽扯政治的文件,他們也是用基於這樣的理由說,我們沒有辦法解除他們的risk,他們的風險,所以這也是他們,把我們踢出去的理由之一。」

其實中華野鳥學會被要求改名已經不是第一次!1988年創會時,原本英文以R.O.C為名,後來改為Chinese,1994年加入國際鳥盟,但因為Chinese常誤認為是中國鳥會,所以2001年改用Taiwan。

2005年開始,中國官方對國際鳥盟施壓,要求中文名稱不得使用「中華民國」,英文也不能有「Taiwan」,因此英文又改回Chinese,中文改稱中華鳥會,沒想到,這回變本加厲,加碼要求台灣簽署政治表態文件。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「外交部我們將訓令駐英國代表處,也就是國際鳥盟總部所在地劍橋,來正式表達我國的嚴正關切與抗議。」

外交部表達抗議,國際鳥盟的臉書粉絲頁也有網友不滿,譴責國際鳥盟成為北京打手,國際鳥盟已經成為霸凌台灣聯盟,批評將台灣除名的行徑可恥,還有網友諷刺,為何保育鳥類的組織要涉入政治,難不成黑面琵鷺遷徙需要簽證嗎?正義之聲湧入,中華鳥會已經聯繫其他國家的鳥盟,極力爭取權益之外也強調保育工作,不會因此停歇。

(民視新聞/蔡佩樺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獨/突破中國封鎖!李友專獲選WHO國際醫療資訊會主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