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防疫專家以「台北」參加WHO論壇 耿爽又不爽:政治操弄

在各國先後聲援下,我國防疫專家終於能以「台北」名義,用視訊的方式參加WHO的疫情論壇。不過儘管我方已經遵守保密協定,也降低敏感性,中國外交部依然不滿,發言人耿爽在線上記者會表示,當初是同意在一中原則下,我國專家以個人名義參加論壇,如今用「台北」稱謂,批評蔡政府政治操作。

更多新聞: 讚嘆海外兒女為祖國出錢出力!耿爽舉僑胞捐款為例 「但他隔天就去世了」

為期兩天的武漢肺炎疫情論壇,11日在日內瓦登場,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藉著開幕致詞呼籲團結,「世界應該團結一致,分享問題解決之道,這場會議無關政治和金錢,這是純粹的科學論壇,我們需要各位的知識和經驗,來解答這個我們找不出答案的問題。」

世衛秘書長 譚德塞

登高一呼獲得400位各國專家響應,不過因應策略卻是關起門討論。在友邦和美日等國聲援之下,我國雖然取得入場券,可用「台北」名義視訊加入討論,但是講了什麼、獲得哪些情資?在保密協定下,通通不准透露。

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指出,「WHO的這個會議是閉門會議,而且還有簽保密協定,所以說它裡面的內容不能對外透露,所以我們必須遵守承諾。」

就算會後轉述,疾管署依然表明無可奉告,或許起因中國代表也在會議中。但即便敏感性已經降到最低,中國外交部依然不滿意。

發言人耿爽在線上記者會撂話,我國專家能以個人名義參與會議,是在一中原則下獲得中方同意。如今改用台北稱謂,是蔡政府意圖政治操弄,令人不齒。即便對岸已經為了疫情焦頭爛額,中國當局心裡仍然是主權優先,其他都是次要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5位前衛生官員肯定蔡政府防疫!呼籲500萬人民連署入W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