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承認反對派領袖政權 委內瑞拉與美斷交

委內瑞拉政局今天(24日)有了重大變化,在野的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,以現任總統馬度羅選舉舞弊為理由,今天自行宣告成為「臨時總統」,消息一出,美國率先承認瓜伊多政權,隨後加拿大、歐盟,南美的巴西、阿根廷等國也紛紛表態支持,馬度羅為此宣布與美國斷交,還下令美方外交人員必須在72小時內離境。

更多新聞: 總統鬧雙胞引爆美、委決裂 互撤外交人員

身穿白衣、戴上印有國旗的帽子,上萬名委內瑞拉的民眾,23日走上首都卡拉卡斯等各地街頭,要總統馬度羅下台,反馬度羅的中產階級,深受經濟崩盤之苦的底層民眾,全部站出來發出怒吼。

發動示威的反對派,順著形勢,由年僅35歲,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的瓜伊多,自行宣告成為臨時總統。

暗中策動踢除馬度羅政權的美國總統川普,迅速承認瓜伊多政權,加拿大和歐盟等主要大國,隨後跟進,不過墨西哥、玻利維亞和古巴等反美政權,仍發聲力挺馬度羅。

才連任成功就職不過2個禮拜,就面對內外交相逼宮,馬度羅強硬回應,在官邸宣布與美國斷交。支持民眾也上街,和反對派示威者發生衝突,委國總統鬧雙包,儘管軍方目前仍表態挺馬度羅,川普則暗示,若馬度羅政權輕舉妄動,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。

親馬度羅政府的委國最高法院,正在調查瓜依多有無違憲,並已向軍方發出要求,若有人破壞憲法,要採取行動,委內瑞拉政局危機一觸即發。

(民視新聞/王雅芳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滿川普支持反對派領袖 委內瑞拉宣布與美國斷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