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鬧雙胞引爆美、委決裂 互撤外交人員

委內瑞拉反對黨領袖瓜依多自行宣布擔任臨時總統,引發委國政局大動盪,瓜依多昨天(24日)受訪表示願意考慮特赦現任總統馬杜羅,以恢復民主秩序,馬杜羅則堅持自己才是合法的總統,這場雙總統僵局也帶出國際角力戰,美國、英國和加拿大與拉美國家承諾瓜依多,俄羅斯和墨西哥則支持馬杜羅,也引發委馬杜羅宣布和美國斷交,美國則下令非必要外交人員撤離委國。

更多新聞: 徵收可可豆不給錢!委內瑞拉農民怒批政府「搶匪」

委瑞內拉民眾拿著簡易鐵片當盾牌防身,丟擲石塊對抗全副武裝的國民兵,軍方則以催淚瓦斯鎮壓,逮捕抗議民眾,23日全國各地都可看到這樣的景象上演,數千人湧上街頭示威,要求總統馬杜羅下台,因為就在這天國民議會主席,現年35歲的瓜依多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,揭開委國政局亂鬥序幕,國家陷入動盪不安,瓜依多24號釋出善意,表示有機會特赦馬杜羅,希望能恢復民主秩序。

現任總統馬杜羅2013年4月僅以1.6%之差贏得總統大位,2017年成立國民制憲議會,以削弱反對黨控制的國民議會權力,為連任鋪路。2018年5月在高度爭議的選舉下,贏得連任,但大部分反對黨都杯葛選舉結果,以至於在23號瓜依多提出因選舉不公總統從缺的情況下,按照憲法,國民議會主席將暫代總統一職,隨後美英加拿大和許多拉美國家,都宣布承認瓜依多為委國總統。

馬杜羅則指控這是美國一手策畫的政變,宣布和美國斷交,俄羅斯也同聲譴責外國勢力介入,和墨西哥同樣宣布支持馬杜羅,中國則呼籲國際合作,以和平對話解決問題,完全沒有下台意願的馬杜羅,就是憑恃有軍方支持,而軍方效忠是因為馬杜羅以高薪和肥缺獎賞。

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卓諾表示:「我警告委國人民國家正發生政變,想推反體制推翻民主和憲法,推翻總統馬杜羅。」

馬杜羅上任以來,委國經濟大開倒車,加上政策錯誤,超高通膨,民生物資嚴重短缺,人民吃不飽找不到工作,政府又逐步獨裁化,演變到現在總統鬧雙胞的僵局,分析指除非軍方倒戈,否則難見馬杜羅下台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滿承認反對派領袖政權 委內瑞拉與美斷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