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籍作家楊恆均「被失蹤」 中國外交部證實拘禁

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,18日從美國紐約飛往中國廣州後下落不明,中國外交部24日證實拘禁楊恆均,指控他危害中國國家安全,並表示已經知會澳洲政府。澳洲方面則要求中國須透明公正處理楊恆均一案,且不認為此案和中國華為案有關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澳洲被中國消失的「民主小販」楊恆鈞確認遭以「間諜罪」逮捕

22日還一問三不知,中國外交部24日鬆口,證實監禁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,「根據我們的了解,澳大利亞籍人員楊恆均因為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,北京市國家安全局近期依法對他採取了強制措施進行審查。」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

楊恆均和妻女18日離開美國紐約,飛往中國廣州,準備轉機去上海時,被擋下阻止他登機,妻女順利飛往上海,但楊恆均自此音訊全無,讓親友相當緊張。

失聯消息傳出後,引發澳洲政府關注,然而中國在楊恆均失聯4天後才通知澳洲政府,讓澳洲當局更加憂心。

澳洲國防部長潘恩表示,「澳洲政府顯然很關心楊先生的居家監禁狀況,他是澳洲公民,我們希望能提供他領事協助和支持,確保他獲得公平透明的對待。」

華裔澳洲籍作家 楊恆均

楊恆均的律師表示楊恆均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,遭中國於指定地點進行居家監禁,這種監禁方式可讓當局在沒有律師陪同下審問,時間可長達6個月,人權團體質疑其審問方式的正當性,對此,中國外交部給出了標準官方回答:「楊恆均的各項權益得到了合法保障。」

而楊恆均被監禁的時間,正好是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之際,因為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,被指控違反伊朗制裁禁令在加拿大被捕,中國數度採取措施反制,也引發猜想楊恆均被監禁,可能也是中國的報復手段之一,不過澳洲外長相信應該沒有關聯。

澳洲國防部長潘恩(左)24日赴中國訪問

2017年澳洲指控中國干預國家內政以來,雙方關係持續緊繃,澳洲國防部長潘恩24日赴中國訪問,就是希望修復關係,但現在發生自己的公民被中國監禁,關係要修復恐怕沒那麼容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有熊陪伴?男童森林失蹤第3天奇蹟獲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