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復華為案?華裔澳洲異議作家楊恆均 傳在中國被失蹤

又傳出外籍人士在中國失蹤的消息!一名華裔澳洲籍異議作家楊恆均,19號與妻女搭機返回中國後,就此失蹤,有目擊者看到他在機場遭10名保安強行帶走,疑似被拘押在北京。澳洲政府正在調查他的下落,而親友則質疑他的失蹤,可能與華為案外交角力有關,引起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、澳洲雪梨前鋒晨報、德國之聲等國際媒體爭相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澳洲被中國消失的「民主小販」楊恆鈞確認遭以「間諜罪」逮捕

楊恆均帶著妻女從美國紐約搭機回中國,19號飛抵廣州,準備通關轉機飛上海,不料一行人當場被10名保安逮捕,短暫訊問後,妻女獲准飛往上海,但楊恆均從此消失無蹤。友人馮崇義質疑「他被拘留或疑似被拘留的現況,相信與華為案有直接關係」。

楊恆均失蹤的時間點,正逢北京當局與西方國家,為了華為事件關係緊張之際。澳洲政府早在去年8月就發布禁令,禁止華為在當地推展5G業務,親友擔心他的消失,和去年因華為案被捕的兩名加拿大人有關。

馮崇義提到「因為華為的案子,我相信中國利用這些人作為人質,來對加拿大政府、美國政府以及澳洲政府施壓,要求將孟晚舟釋放回中國」。

澳洲政府已介入調查,並於22號向中國詢問此事,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一問三不知。

楊恆均曾在中國外交部工作,2000年入籍澳洲,是著名時事評論家和網絡作家,在推特、Youtube等網路平台十分活耀,去年10月曾透過Youtube直播,評析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智庫的演講,表示「彭斯演講宣佈和平演變的政策失敗,經濟政策不但沒帶來中國政治民主化,而且由於中國經濟實力增強之後,對內、對外政治上更有控制能力了」。

楊恆均經常撰文批評中國時事,也寫過間諜小說,包括「致命系列三部曲」的《致命弱點》、《致命武器》和 《致命追殺》,以美中雙面間諜的角色,批評中國政策與作為。2011年楊恆均也曾在中國一度失聯,但之後卻對外表示是一場誤會。

更多新聞: 旅美華裔作家失蹤 中國依間諜罪逮捕楊恆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