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談判30日登場 美國28日起訴華為與孟晚舟

中美貿易談判即將於明天登場,但美國司法部昨天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正式宣布起訴中國科技大廠華為以及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。除了指控華為涉嫌危害美國國安,起訴書中陳述,華為及孟晚舟涉嫌竊取貿易機密及涉及金融詐欺等共23項罪名。而美國司法部也將在明天前,向加拿大申請引渡孟晚舟。

更多新聞: 加拿大啟動引渡程序 孟晚舟反制提告侵權

美國司法部28日舉行記者會,各部首長一字排開,大陣仗讓人咋舌,因為美國正式起訴中國科技大廠華為以及華為的財務長,同時也是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。

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表示,「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,使用的涉嫌欺詐性金融計劃,不僅違法也不利於美國的安全。」

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塔克指出,「起訴書中還有不安的指控,包括華為欺騙聯邦政府,試圖阻礙司法,以隱瞞或銷毀證物的方式,還將潛在的政府證人移回中國。」

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則說,「今天的起訴也是警告,聯邦調查局不會忍受企業違反我們的法律,阻礙我們的司法,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。」

美國司法部洋洋灑灑,列出華為及分公司共10項起訴罪名,包括竊取貿易機密,像是美國第三大電信商T-Mobile的技術;針對華為及孟晚舟的則高達13項,其中包括金融與電匯的詐欺行為。只是司法部宣布起訴的時間卻無比敏感,30日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就要抵達美國展開美中貿易會談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,「一國當然有權利來維護國家的信息安全,但不能打著安全的幌子,以莫須有的藉口,損害甚至扼殺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,對於這種無理的做法和霸凌行徑,各國都應該予以警惕和抵制。」

孟晚舟去年底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加拿大警方逮捕,當時引發美加中三方外交司法角力,不過她目前已獲准保釋並遭軟禁。

而美國司法部目前計畫將在30日之前向加拿大提出申請引渡孟晚舟;至於加拿大法院收到申請後,有30天時間裁定是否有足夠證據、支持引渡,再由加拿大司法部長發布最後命令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加拿大啟動華為孟晚舟引渡程序 6日進行聽證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