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啟動華為孟晚舟引渡程序 6日進行聽證會

加拿大政府1日宣布,應美國要求,正式啟動引渡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程序。中國外交部立刻表示強烈不滿,說這是嚴重的政治事件。

更多新聞: 西班牙破跨國電信詐騙集團 94名台灣人引渡中國

加國司法部聲明表示,加拿大司法部官員下令繼續進行孟晚舟案,發出「授權進行書」,正式開始引渡程序,允許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啟動引渡聽證會。孟晚舟將於6日出庭,屆時會排定引渡聽證會,通常安排在至少4個月後。

加拿大司法部認為,該案經仔細審核證據後,已達發出授權進行書的標準,也有足夠的證據供法官在引渡法庭上作出決定。

不過加拿大司法部也指出,引渡庭訊非審訊,不會裁定孟晚舟是否有罪,如果法庭裁定引渡,最終還需加拿大司法部長批准,孟晚舟一旦被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,將面臨串謀詐騙多家金融機構的指控,每項指控最高刑期為30年。

對於加國啟動引渡程序,中國駐加使館譴責這是對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,要求加拿大立刻釋放孟晚舟,讓她平安回到中國。

孟晚舟去年底遭加拿大拘留;今(2019)年1月底,正式宣布起訴中國科技大廠華為以及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,共謀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。

(民視新聞網/曾雅凰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華為案/美兩黨參議員提案 支持加拿大「維護法治」拘押孟晚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