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起訴孟晚舟 加拿大證實接獲引渡要求

美國司法部昨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正式宣布起訴中國科技大廠華為以及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,加拿大也證實已經接獲美國引渡孟晚舟的正式要求,今天孟晚舟出庭向法院更改擔保人姓名,而這也是她保釋後首次公開現身法庭,至於她的引渡案,各方同意在3月6日重返法院,聽取裁定。

更多新聞: 孟晚舟保釋在家「生活豐富多彩」遭中國逮捕的2名加拿大公民卻杳無音訊

在大批加拿大官員和媒體包圍下,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9日抵達溫哥華法院,這是孟晚舟繼去年12月中旬以1000萬加幣,也就是新台幣2.3億元交保後,首次公開現身。

孟晚舟透過律師表示,這次短暫出庭,為的是要求更換其中一名擔保人,而她的申請也獲得法院批准。

美國聯邦調查局長瑞伊說:「華為還試圖從美國企業竊取有價值的智慧財產,聯邦調查局不會容忍違反我們法令的企業。」

美國當局去年12月以涉嫌詐欺罪名,要求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,經加國拘留近10天後,孟晚舟接受13項保釋條件留在溫哥華,不過美國司法部已經在28日,以涉嫌竊取商業機密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等23項罪名,正式起訴孟晚舟,並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,加國將有30天的時間裁定是否引渡。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:「我們的重點是要履行國際義務,以及我們的條約義務,並確保法律可以執行得很貫徹。」

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近幾年迅速成長,是當今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。華為以重金獎勵、煽動員工竊取美國電信公司重要機密。美國早在2012年就掌握相關證據,持續蒐證。

28日起訴的23項罪名中,就有10項是針對華為與美國分公司竊取貿易機密,美國情報首長29日高分貝警告,「中國威脅,不容小覷」。

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說:「當我們沉睡的過去15年裡,中國的能力有明顯提升令人驚嘆。」聯邦調查局長瑞伊則說:「中國反情報威脅越來越深入,越來越多樣化讓人擔憂。」

美加兩國同聲一切依法行事,中國外交部則在第一時間向美加兩國提出嚴重交涉,孟晚舟是否會引渡到美國受審,各方同意在3月6日重返法庭、聽取裁定。

(民視新聞/邱崇彧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加拿大啟動華為孟晚舟引渡程序 6日進行聽證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