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為資安疑慮 索羅斯警告:小心中國吃掉5G市場

華為24日在北京發表多款新的5G通訊產品,包括通訊晶片,及世界首款5G基站核心晶片等產品,但華為商品的資安疑慮,近來卻遭到世界各國質疑。美國億萬富豪索羅斯,在世界經濟論壇中提出警告,美國應該將貿易戰火集中在中國科技業上,避免中國吃掉整個5G市場。

更多新聞: 2019全球行動通訊大會 5G最新應用成焦點

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引起國際資安威脅,美加等國紛紛考慮禁用華為設備,並將它列入黑名單。美國億萬富豪索羅斯,2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中發出警告,美國再不出手制裁,中國科技業很有可能會吃掉整個5G市場。

「與其向全世界貿易宣戰,美國的重心應該放在中國,與其輕饒中興通訊和華為,美國必須重擊他們,一旦這些公司壟斷5G市場,他們將對全世界造成無法接受的安全威脅。」── 美國億萬富豪 索羅斯

目前全球通訊設備市場,主要還是掌握在華為、愛立信,和諾基亞三大通訊廠商手上,占據全球70%。

美國億萬富豪 索羅斯

其中華為以28%高居世界通訊設備製造商第一,不論是價格或性能上,華為都占盡優勢,接連與義大利、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簽署5G合作協議。

5G是物聯網(IoT)技術的重要元素,不僅關係著資訊傳遞的速度,也能控制什麼樣的資訊被傳遞。5G市場一旦被中國企業壟斷,恐怕會被當作監視及收集各國情資的工具。

但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,25日在香港一場論壇中,痛批美國基於政治因素打壓華為的做法不當。他提到,「我覺得美國政府與五眼聯盟(美加英澳紐),他們對華為做的事不太公平,這背後的確有政治因素存在,我們主要是一個服務性質的公司,試著協助西方國家的人打入中國,要說你製造了一個不安全的商品很簡單,很遺憾地華為剛好落在那個類別中,但話說回來我覺得對華為很不公平。」

他表示,川普對中國祭出貿易制裁,並以國家安全因素為由,不斷打壓中國企業,純粹為了壓制中國經濟發展,而美中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系,若雙方關係破局,全球經濟恐怕會受到連累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美談判30日登場 美國28日起訴華為與孟晚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