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為案/幫孟晚舟說話扯自家人後腿?加拿大駐中大使:說錯了
圖片來源:美聯社

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卡倫(John McCallum)日前受訪時,聲稱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條款,可能遭引渡至美國的案件中,被告方「立場堅強」,消息一出立刻在加拿大國內招來批評,也讓麥卡倫立刻為評論道歉,表示自己的評論造成了困惑,還承認自己「說錯了」。

更多新聞: 中美談判30日登場 美國28日起訴華為與孟晚舟

身為加拿大駐中大使的麥卡倫,日前對加拿大的中文媒體發表了一份聲明,聲稱孟晚舟在法院為自己辯護時,有一些「強而有力的證詞」可以陳述,以降低美國將她引渡的意願。他在聲明中指出,過去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,可能會拿孟晚舟的案件當作與中國的貿易談判籌碼,甚至說「如果需要的話將會出手干預」,這讓堅持自家司法系統不受政治因素干擾的加拿大相當頭疼。

另一方面,關於華為涉嫌違反對伊朗的指控,麥卡倫表示,加拿大並未簽署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協定,而孟晚舟出庭時正可以利用這點為自己辯護。不過對此美方的檢察官則強調,會造成這次引渡要求的背後原因並非違反貿易制裁的行為,而是因為華為方面可能利用人頭公司來詐欺掩飾犯行。

對於麥卡倫的言論,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教授表示,這樣的評論可能會影響到法官保持客觀立場,一位資深官員,或是像他這樣的前任閣員說出這樣的話,是不尋常且不恰當的。而反對黨的政治人物也注意到了麥卡倫發言不當,對他發出嚴厲譴責。加拿大保守黨領袖謝爾(Andrew Scheer)接受電視訪問時就批評:「如果我是總理的話,我就會開除麥卡倫。」謝爾認為麥卡倫的評論,是完全不可接受的,而他也該為此負起責任。週三時總理杜魯道則表示,加拿大一定會遵守「法治原則」,而他婉拒對麥卡倫的說法發表評論。

可能因為意識到自己說錯話了,麥卡倫在週四(24日)又發出了一份聲明,為自己的言論造成困惑感到抱歉。他說自己先前的說法沒有精確反映自己在這件議題上的立場,他也表示如同加拿大政府的說法,孟晚舟案的法律程序中並無政治干預的問題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干預孟晚舟案?加拿大總理宣布:撤換加拿大駐中國大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