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美華裔作家失蹤 中國依間諜罪逮捕楊恆鈞

旅居美國紐約的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,今年1月回中國探親時遭當局拘留,7個月來對外音訊全無,澳洲政府今天證實,楊恆均已遭北京以間諜罪名正式逮捕。

更多新聞: 不人道監禁方式曝光!作家楊恆鈞遭中國天天審訊 澳洲政府要求放人

今年1月1日才在推特上開心送上祝福,不料十幾天後從廣州入境中國,楊恆均就遭公安帶走,就此消失7個月。澳洲政府27日證實,楊恆均已遭北京當局以間諜罪名正式逮捕。澳洲外長潘恩指出,「他(楊恆均)前幾天已在中國正式被捕。」

現年54歲的楊恆均出生於湖北,曾在中國外交部工作,並派駐過香港。2000年入籍澳洲,身兼時事評論家、網路作家和學者等多重身分。

CNN報導,「目前還不確定他被控為誰當間諜,他是澳洲公民,近幾年旅居美國紐約,擁有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身分。」

不只公開提倡民主,楊恆均還經常發表同情中國民運的文章,並自稱「民主小販」。不過北京當局只表示,楊恆均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,而被留置調查,具體罪狀並不清楚。而遭監禁期間,楊恆均不只被禁止與律師、家人聯繫,就連澳洲使館人員,也只被允許探望過他7次。

CNN報導表示,「本案再次給國際社會敲響警鐘,因為這可能又是中國政府的人質外交,利用所謂的外國人質當籌碼,來對付與中國有衝突的國家。」

另外,楊恆均的網紅妻子染香,在與楊恆均一起入境中國後,目前行動也受到控制。楊恆均的律師除了呼籲北京當局,保障審判程序公開透明,也將持續為染香爭取行動自由。而澳洲政府則表示。會持續關切本案發展,並協助家屬度過難關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澳洲被中國消失的「民主小販」楊恆鈞確認遭以「間諜罪」逮捕